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香草牛奶戚風蛋糕

最初的幸福記憶

記得第一次烤蛋糕成功的感動.

也許是運氣好那一次真的還滿幸運的.

可惜已經忘了那時的情形.

之后買了分離式烤模卻是摸不著頭緒失敗的機率增高.

使得我一陣子都不碰蛋糕了.

轉換跑道各式麵包一直嚐試也有相對的成就感.

如今我想要找回最初的感動.

這款香草牛奶戚風蛋糕就是記憶中的幸福.

carol的配方如下:

8吋中空模一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沙拉油(任何植物油) 60g ,牛奶90g,
低筋麵粉120g,細砂糖30g,香草莢1/3


因為沒有香草莢改以

香草粉1/2茶匙(與低粉混合均勻過篩後加入到麵糊中)

蛋白霜部份:
蛋白6,檸檬汁1/2大匙(7.5cc),細砂糖60g


這次仍是採取carol的作法並聽從格友小雨的建言.

拿出計時器打蛋白霜10分鐘高速+1分鐘低速.

只是和小雨一樣的疑問carol如何滿模的丫.

入模還是約七分模,烤好長高了至九分模.

倒立冷却時小縮一點約八分模吧.

烤出的質地還算綿密,賴賴說很好吃.

不過我知道還有改善的空間.

套一句名言"失敗是成功的媽媽"

哇哩勒~好冷喔..媽咪

果然冷到字都顚倒亂了.是"香草牛奶戚風蛋糕"才對啦~

12 則留言:

  1. 我近來發現很多人做戚風的時候麵糊都是滿模。別的蛋糕好像不會,但戚風麵糊滿模的真的有,我後來也學他們幾乎滿模,烤出來高度就有超過蛋糕模。不知是否觀察的正確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那請問一下妳和他們都是如何辦到的丫. ;;)

      刪除
  2. 不錯ㄛ~雖然沒有滿模( 蛋白打發的問題~泡沫的孔洞有比較細緻了)
    烤好約九分滿~也算85分囉~~ =D>

    Winni 真是太客氣啦~我只是把我的經驗跟妳分享而已啦~~~ :">

    不過~我在想"為何麵糊不能像Carol 那樣滿模?"
    原因~會不會是"蛋"大小顆的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這個部份等妳研究再跟我分享好了..我偷懶等妳的消息.. :P

      刪除
  3. 親愛的..
    入爐烤時.蛋糕會澎到最高點..
    等蛋糕完全烤熟時.會縮一點.這是正常現象喔.
    等取出冷卻後.如果還有回縮的話..
    那可能就是蛋糕糊的穩定度或烘烤的時間不夠正確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屁的指點,我會再努力的 :-*

      刪除
  4. winni
    妳買的戚風模比較大
    這種叫日式戚風模
    所以跟我的不一樣
    難怪不滿模

    我的烤模高只有8公分

    妳的份量都要加多
    蛋量都要多加1顆
    其他材料也要一併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原來如此..謝謝carol的解答..
      若只是烤模較大了點,繼續按妳的配方ok嗎? :D

      刪除
  5. ㄛ~看到Carol 的解說~我明白啦!
    原來我們買的是"日式"的戚風模~難怪照老師的配方都無法滿模~~~ [-(

    只要份量對就好了ㄚ~無法滿模也沒關係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我們倆的問題都相同呢. :P

      刪除
  6. winni
    按我的配方做沒問題
    不滿模沒關係~
    還可以直接倒扣在網架上(要高一點的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謝謝carol的貼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