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自製龍眼乾-桂圓

手作桂圓~

賴賴的丫媽及外婆都是傳統的農村婦女.
早期台灣農村生活是過得很辛苦的.
所以她們俩都很珍惜任何可以食用的東西.
龍眼~
賴賴家及外婆家各種一棵.
相信嗎?這幾年都豐收吃不都吃不完.
鄉下地方龍眼樹到處都是,分享出去也是很有限.
總不能看著成熟的龍眼就一粒粒從樹上掉落吧.
所以啦~自製龍眼乾就各自在二位丫媽中手作出來了.
二位老人家的手法一致,也跟carol作法也差不多一樣耶.
只是老人家自製量都很多,無法冰冰箱.
天氣不好只能猛用電風扇吹+炒鍋小火烘炒.
ivy~那天看到這篇自製龍眼乾時.
還說是不是我分享給carol的丫.
咦~有嗎?
我跟她分享太多事情了啦..

透過鏡頭才知道原來桂圓有一種古樸的美.
自製過程中很辛苦,因為要老天爺配合.
一不小心也很容易發霉呢.
之後呢~還要去殼把龍眼乾剝下來.
去年的才做失敗桂圓小蛋糕.
今年應該再來挑戰一下

carol的麵點書p262.

自製龍眼乾

作法:
1.龍眼清先乾淨,放入煮沸的水中汆湯30秒,撈起瀝乾水分.
2.平均鋪放在鐵網架上晒太陽.(鐵板效果也很好)
3.天氣好晒約7-8天至龍眼完全乾燥即可.
4.剝好的龍眼乾放入冰箱貯藏.


 

 

10 則留言:

  1. 我也是這樣的作法,但沒冰冰箱好像也要在2~3個月吃完也可以,冰箱實在是冰不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ody~真的厚..手作的東西一多,需要更大一點的冰箱或冷凍庫來貯存 :P

      刪除
  2. 我覺得剛剝下來的龍眼乾,
    透過鏡頭,還有點透明的顏色,
    真的很美!!!農村的婦女真的很勤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哈...勤勞得很~桂圓風味絕佳..入秋了可以進補了唷.. ;;)

      刪除
  3. 是ㄚ
    我書中的龍眼乾是依照Winni分享做的
    所以在龍眼乾的前言中有特別提到謝謝Winni :x
    手作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品嚐的過程更甜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哈..真開心書中還提到我.. :x 秋天到了.該進補了...carol是否有想到運用龍眼乾的甜點或料理呢..我開始期待了..因為賴賴家龍眼乾大豐收唷.. ;;)

      刪除
  4. :P 我今年也自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妳直的好棒呢..麵包我看了..不輸吳寶春大師....妳那時候要開賣丫. :D

      刪除
  5. 自製龍眼乾這麼簡單啊
    吃起來也一樣那麼香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龍眼乾比較少單吃..通常會運用於甜點裡.烘培裡,或是桂圓紅棗茶.還有一些素食料理中.風味獨特.秋天到了可以開始補一下囉..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