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蜂蜜蛋糕(實作-茅茅牌)

 蜂蜜蛋糕實作報告~

玩烘培的人.
都應該都知道sp(乳化劑).
利用化學物質來安定麵糊.
所以外面的蛋糕怎麼作都不用擔心消泡的事情.

單純的我呢?
只想作出單純的蛋糕.
就是醬我爬了許多的文章.
當然我也作了無數失敗的蜂蜜蛋糕.
也謝謝賴賴們把殘念蛋糕全數吸收.

現在呢?我可以跟賴賴說..
放心你們不用再吃到難吃的蜂蜜蛋糕了.
因為茅茅無私的分享.
利用卵磷脂取代SP.
她的實驗精神真的讓人配服.
有興趣的"冰友丫",可以去茅茅那裡取經.
謝謝妳~茅茅

 

蜂蜜蛋糕
以下是我第一次用茅茅的配方實作的蜂蜜蛋糕.

1.大木框是ping自己DIY作的.(框我有二個一大一小)
2.這配方有加無鹽奶油及蘭姆酒.
3.採用麵粉要過篩,低筋麵粉比較綿密.

4.這蛋糕重點是卵磷脂.(不知要買那一牌我去全聯買的)
5.取配方中的量沖入滾水.靜置20分鐘充分溶解後,利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6.把奶油融化加入再攪拌均勻.
7.加入蘭姆酒繼續攪拌均勻備用.

8.把蛋隔水溫熱+糖+鹽利用全蛋式打發至七分加入蜂蜜至全發.
9.利用切拌方式麵粉分三次拌入均勻.
10.利用切拌方式分三次加入備用的卵磷脂乳化物.
11.把麵糊高高的倒入木框內,再利用筷子S型劃二次.(可以消除大泡泡)

12.烤溫170度預熱後以170度先烤10分鐘後改以上火160度下火150度70分鐘.
顯這個時間不夠久.溫度和時間我在第二次有調整了一下.
因為烤模大小不一樣時間也不同唷.

13.出爐倒叩表面才會平整,只是因為烘烤時間不足就出爐了,表層濕黏可見.
下面那二張照片.

14.我個人認為卵磷脂乳化物己經發揮它的效果.
第二次作leo生日蛋糕的時候更接近成功之路.

因為有賴賴可以作見證丫.

15.報告結束~謝謝觀賞.


40 則留言:

  1. 來格子逛逛

    謝謝分享

    看了都讓人流口水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拍謝勒~讓妳流口水了...謝謝來訪 :D

      刪除
  2. winni~ 不加sp的蜂蜜蛋糕最健康了 =D>

    前陣子同學寄了木框給我,我也有看到這個茅茅的配方,說要買一缶回來試試
    等去大賣場時卻總是忘了繞到放卵磷脂那區....唉~等我買回來再來去請教茅茅配方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蜂蜜蛋糕很經典..在特別的節日..單純美味..令人回味..一定要試試..祝妳成功.. :x ..母親節快樂..

      刪除
  3. 真是好棒的母親節禮物﹐ 非常感謝你跟我分享。與人分享的幸福感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的﹗真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節快樂..茅茅 :-* ~一起幸福唷..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12年5月11日 凌晨4:40

    嗚嗚中888
    :((
    打很多字縮 :((

    回覆刪除
  5. ~美美小燕子~2012年5月11日 凌晨4:41

    我剛剛就是連接我的格子有蜂蜜蛋糕
    是carol教的
    結果就中888了 :((

    yahoo.com/jw!9jwYPg6fFR56x4Ye5P6gBw--/article?mid=7388&prev=7566&next=7183&l=f&fid=6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哭了啦..小燕子..妳那蜂蜜蛋糕..我剛跟著carol學作蛋糕時..不知看多少次了呢.. :D ..
      好啦~知道妳捨不得我們..乖喔..母親節記得去瞎拼..要po禮物喔.. :x

      刪除
  6. 原來卵磷脂也可以穩定蛋糕的氣泡..我從來沒用過 SP 呢.. :-? .
    自己要吃的雖然不是很成功還是會把它吃完..所以無所謂啦..

    不過~~winni 的實驗精神也很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SP我也沒用過..知道不好所以配方有SP我就跳過去..之前學carol作蜂蜜蛋糕,因為無任何油脂,消泡的問題比較能克服,但是口感還是有差..才會想再找找別的方式..看到茅茅利用卵磷脂來取代SP也讓我很好奇啦..我沒去上過課所以都是看著格友無私的分享,得到也更很多啦..當然我從妳那裡也挖了不少寶回來喔...祝母親節快樂...姐姐.. :x

      刪除
  7. Winni~你這求知精神比去上課還更實用~(我的西點班没報成 :(( )
    謝謝你百忙還幫我問解答~歹勢啦~佳節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O ..西點班很搶厚..我才想說..等妳有作蜂蜜蛋糕時要跟妳討教說.. :P
      不會啦..我很樂意幫妳的忙..只是回覆晚了一些...... :">

      刪除
  8. Winni 做的蜂蜜蛋糕看起來好成功,除了香甜美味之外,還保證不含添加物喔 :x !
    看它鬆軟綿細的樣子,就想張口品嘗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來吧..嘴巴記得張大一點喔...看leo的吃相就知道..好好吃 :))

      刪除
  9. 讚ㄋㄟ =D>

    哪天也可以試試這個配方

    就是要有實驗的精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蔓心..真的不難喔..一二次的失敗..我可以的. :))

      刪除
  10. 好神奇喔,卵磷脂居然有這種效用,有格友無私的分享果然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丫..沒錯~剛想到要請妳去材料行..幫我看一下矽膠烤模說...只是又要敗家了.. :P

      刪除
  11. 早安~
    真想品嚐!
    感謝分享!
    祝妳有個快樂一天~

    回覆刪除
  12. 好特別的做法,很棒的替代材料 =D>

    可是買了一瓶卵磷脂可能蜂蜜蛋糕要常常上桌
    最近的天氣.....還是看你家吃好了 :P (懶得開烤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哈..那一缶的確還滿多的..天氣一熱要開烤箱真的很懶..不過偶爾滿足家人也是幸福囉.. :D

      刪除
  13. 哇.烤的好漂亮喔..哈哈..
    在家裡能吃到蜂蜜蛋糕真的很享受耶..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把下午茶的用具擺出來..馬上高級起來了.. :))

      刪除
  14. 你好厲害阿~~我家小孩也很喜歡蜂蜜蛋糕耶~只是我手藝差生不出來....這種蛋糕一定要買木模嗎?想到又有點卻步,因為我也買了一些蛋糕模,但都做不出好東西,我手殘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麻米..如果不再敗烘培用具..我覺得妳可以用carol的煉乳蜂蜜杯子蛋糕那款配方及方式..因為我也作過..賴賴也還滿喜歡的.(沒拍照 :P ).小小杯又可以滿小朋友的心.. :D

      刪除
  15. 雙胞胎水媽媽2012年5月18日 上午8:36

    看起來好好吃
    不過作功真煩雜ㄟ
    真佩服您的精神...給您一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雙胞胎水媽媽....的讚囉.. :x

      刪除
  16. 蜂蜜蛋糕爲什麼一定要用木箱??
    用別的模型無法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嗯嗯..其實也可用一般的烤模吧..只是日本長琦蛋糕好像就是醬說..蜂蜜蛋糕就是低溫長時間保濕性也相對高..這個就是它迷人之處..ping己經又開口要吃這一味.. :x

      刪除
  17. 你的蜂蜜蛋糕比我做的看起來柔軟輕盈很多,找機會再來實踐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我應該不會再改配方了..應該賴賴說這是最好吃的了.. :))

      刪除
  18. 看到妳的木箱,心裡好感動!! :((
    妳真幸福!!!!
    我們家先生還不太讓買攪拌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菉..慢慢來..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喔..不然會有心有餘力不足的感受.. :x

      刪除
  19. 您好 :我是完全初學者,請教卵磷脂顆粒狀要如何讓他全全溶化?是用溫水放置讓柯利吸收水分完全溶化嗎?溶解後,利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要多久時間?因為我用電動攪拌機一直快速打到粉黃向細泡沫一樣在加入油後快速打一分鐘(請問這樣正確麻?).另外蛋+糖+鹽快速打下要多久才會起綿密狀?因為我未看見她變成綿細泡沫狀作出來呈現粿一樣.失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醬晚才回妳..因為在fb迷路了..妳的問題..這篇作法我應該寫得很詳細了說..妳要不要再看一遍呢? ;;)
      1.這蛋糕重點是卵磷脂.取配方中的量沖入滾水.靜置20分鐘充分溶解後,利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全蛋式打法.蛋+糖+鹽快速打約8分鐘.

      刪除
  20. 您好 無意間循著其他部落格來到這裡 看到成功用卵磷脂取代sp 作蛋糕 想跟你請教配方 以下是我的信箱articying@yahoo.com.tw 只是除了蜂蜜蛋糕外 不曉得戚風蛋糕或台式蛋糕不曉得可否同用一種配方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