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肉燥蒸蛋糕


我的蒸蛋糕

今天終於讓我晒到暖暖的太陽.
這個蒸蛋糕從carol第一天po格時我就已經貼在冰箱.
正代表我很想作啦.
第一次的操作真的有點緊張.
認真把步驟仔細看了二遍.
把家裡的鍋子看了一遍.
拿了分離式戚風模感覺最適合.
因為家裡沒有蒸鍋只有電鍋,就打算用電鍋來蒸.

一試~哇.因為還墊蒸盤所以蛋糕模太高了,鍋蓋蓋不上.
心裡想了一下~又跑回娘家跟媽媽借增高的電鍋蓋子.
再次強調,這樣就知道我多想作這樣蛋糕了.

動作慢+不熟練一個早上就都耗在這個蒸蛋糕身上.
前一天就把肉燥炒好預備中.
我操作完全參考carol的方式.
只是餡料賴賴們不喜歡櫻花蝦就直接省略.
另外因為我是用電鍋蒸的,所以時間有比較長一些.
如果有興趣的"冰友"要自行調整蒸的時間喔.

 carol的肉燥蒸蛋糕
8吋戚風蛋糕平底模1個

一.肉燥餡

材料:
豬絞肉100g,紅蔥頭3-4瓣,蒜頭2-3瓣,

調味料:
醬油1.5大匙,糖1茶匙,米酒1大匙,白胡椒粉1/4茶匙,

步驟:
1.紅蔥頭及蒜頭切末
2.然後將絞肉放入翻炒至變色
3.再將紅蔥頭,蒜頭末加入炒香(約3-4分鐘)
4.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5.蓋上蓋子以小火煮至湯汁收乾即可
6.放涼備用



二.原味海綿蛋糕體

材料:
低筋麵粉180g,雞蛋5顆,細砂糖200g,橄欖油30g,

夾餡:
肉燥全部
事前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秤量確實
2.低筋麵粉用篩網過篩
3.戚風蛋糕平底模底板包覆一層鋁箔紙,再放回烤模中
4.找一個比工作的鋼盆稍微大一些的鋼盆裝上水煮至50度
5.蒸鍋底部加滿水



步驟:
1.雞蛋5顆放入工作盆中,細砂糖加入
2.將鋼盆放上已經煮至熱的鍋子上方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將蛋液加溫
3.用打蛋器將雞蛋與細砂糖打散
4.邊攪拌邊用手指不時試一下蛋液的溫度,若感覺到溫熱的程度(約38-40度c)
   ,就將鋼盆從熱水上移開
5.移開後用電動打蛋器高速將全蛋打發至泛白蓬鬆的蛋糊(至少8-10分鐘)
6.打到蛋糊蓬鬆拿起打蛋器滴落下來的蛋糊能夠有非常清楚的摺疊
   痕跡就是打好了


*此時開始預先將瓦斯打開,煮沸蒸鍋中的水

7.完成的蛋糊舀出部份到另一個小盆子
8.將橄欖油倒入混合均勻
9.再倒回原來的蛋糊中混合均勻
10.低筋麵粉分4-5次倒進蛋糊中
   (倒入粉的時候不要揚的太高)
11.每一次都快速以切拌的方式將麵粉與蛋糊混合均勻
12.完成的麵糊一半倒入烤模中

13.放入已經燒開水的蒸籠中大火蒸10分鐘
14.然後取出將一半的肉燥餡平均鋪在蛋糕上
15.再倒入另一半麵糊,表面稍微整平
16.表面平均鋪上剩下的肉燥餡
(最大的敗筆,蒸完才發現我忘了鋪呢,所以蒸好才舖上去,我都快哭了)
17.放入蒸籠中,大火蒸20分鐘即可
18.取出稍微散熱一下,用一把扁平的小刀貼著烤模周圍畫一圈脫模
19.脫模的蛋糕包覆上一層保鮮模避免乾燥,放至完全涼透即可

ivy一進門聞到香氣.
馬上說~媽咪..我要試吃..
我當然是說 :吃飽飯才行吃喔.
她解決午餐的速度超快.

切切~一副期待的樣子.

她第一口滿足表情~說出好香好好吃呢..媽咪~

是哩~雖然辛苦了一早上.
這樣是最值得的幸福..

賴著幸福感一起手作創造吧.

   





10 則留言:

  1. 阿~~Winni已經完成了動作好快,會很難嗎?看起來好吃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我覺得只要把蛋發應該不會太難,妳也試試~蒸起來整間屋子香噴噴喔.. :D

      刪除
  2. 看來Winni真的很想做這個鹹蛋糕呢~
    花了這麼大的心思~不過成品真的很成功柳!! :x

    我家的電鍋肯定放不下的啦~~~
    沒關係~到妳家吃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最想看到家人滿足的表情啦..來別客氣.."一口"留給妳. ;)

      刪除
  3.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1月14日 清晨6:50

    winni真的很想做吼
    我們家是挑嘴的人不懂的欣賞這好吃的蛋糕
    所以我拿一塊給捕魚的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是厚..賴賴們都很喜歡說..好吃呢. ;;)

      刪除
  4. 全蛋打的很好喔 :>
    蛋糕麵糊混合的也很標準
    說真的
    全蛋不是很好控制的
    winni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謝謝哩.. :"> ..今天我又蒸了一個..是leo點的菜..真開心慢慢打開他的食慾.. :D

      刪除
  5. 哇,流口水! =P~
    winni怎么这么厉害啊!
    每道食谱到做得这么棒呐!!!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卒~熟能生巧,重點是有carol這位優等老師丫..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