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檸檬蜂蜜戚風蛋糕ii

酸哩~

家裡種了一棵與路人甲.乙.丙.丁.分享的檸檬.
在開學前那個假日ping和leo去田裡晒太陽閒逛時.
leo高興的採回來幾個檸檬給我.
嘴裡直說~"媽咪~給妳作蛋糕用的喔~
檸檬冬天產量很少說,真是意外的漏網之魚.
放在冰箱幾天leo看到就提醒我,媽咪~妳那時候要作檸檬蛋糕丫.
被小leo一催沒動手,好像有點過意不去.
自從把戚風烤成功後,嘿~好像就縮收了.
現在該是把找回手感的時候了.
之前作過一次沒詳細紀綠,這次把它完整呈現囉.
因為我還想試試傳說中有個會讓人掉眼淚的蔓越莓優格戚風蛋糕呢.

carol的檸檬蜂蜜戚風蛋糕
8吋中空模一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沙拉油等植物油(註1)50g,新鮮檸檬汁(註2)50g,
冷開水(註3)10g,低筋麵粉120g,蜂蜜3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6個,檸檬汁1/2大匙(7.5cc),細砂糖60g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使用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將檸檬1顆外皮磨出皮屑,並將整棵檸檬的汁液擠出
4.低粉用濾網過篩
5.烤箱打開預熱至120度c


步驟:
1.將蛋黃+ 蜂蜜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再將沙拉油加入攪拌均勻,再將檸檬皮屑加入混合均勻
3.再將過篩好的粉類及檸檬汁,冷開水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
   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
   (分2-3次加入)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carol蛋白霜打發)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檸檬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
   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carol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不要看到蛋白霜即可)
7.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8吋中空模中
8.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20度C的烤
    箱中烘烤40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
    烤5-10分鐘)
10.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放涼
11.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
     刀貼著括一圈脫模即可

製作過程光光是磨出檸檬皮屑的香氣聞了"奇蒙子"超好的.
淡淡的檸檬香加上蜂蜜的甜味,不用吃就非常享受喔.
這次的檸檬蜂蜜味的蛋糕"成功"耶.


 

 

8 則留言:

  1. 好棒!又有點新出爐了~
    winni可以開店賣啦~~ =D>

    我喜歡這樣的蛋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謝謝妳的鼓勵..開店沒那回事,做給賴賴吃才是真的. :">

      刪除
  2. 檸檬這一類清爽的食材和戚風真的就是搭,那款出了名的蔓越莓到現在都是個謎,我的分析是電動打蛋器和手動的分別,因為這是我唯一覺得有差的。但究竟是不是也不知道。不過,我後來做過兩三次也都是一舉成功,所以我已經脫離“魔咒”了。不過,我覺得真正的魔咒是,就算做壞了,妳也會想把它吃下去,因為太美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等我要做的時候,魔咒最好失效了.. :))

      刪除
  3. 真的是愈做愈棒耶~~~
    帶點酸酸的檸檬味口感更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我下次也要挑戰會噴淚的那款.. :D

      刪除
  4. Winni~~好好吃哦 =P~ !!人家的烤箱壞了,妳還給人家""霞""!!等烤箱送修回來我一定要再試試小雨那款噴淚的蛋糕,希望下次是幸福的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e~ :)) ..我是趁機會啦~偷偷告訴妳..那款噴淚的蛋糕我昨天晚上有烤喔(粉成功)..改天po給妳看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