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奶油花生麵包

很台味

廿四節氣"雨水"剛過目前正是春耕插秧的時候.
晚上在家中已經可以聽到蟲叫聲,青蛙也開始大合唱了.
這樣的溫度令萬物都很舒服.
前二天ping到安親班載leo回家,下車時不小心踏空跌倒了.
在眉毛上方有擦傷破皮的地方,讓我看了好心疼喔.
ping說,還好我沒在現場不然leo鐵定哭出來了.
因為還滿慘的leo"整個人趴在地上後面的書包重往頭部壓過去,眼鏡整個變形成外八型."
leo一進家門看到我,笑笑的說還好沒跌到狗吃屎.(愛面子哩)
孩子跌跌撞撞的情形是很平常,不過看在父母的眼裡還是不捨呢.

這款台式的麵包,也是ping喜歡的口味,很傳統但也是耐人尋味.
厚厚的奶油霜沾了滿滿的花生粉,一口咬住台式幸福味


參考carol奶油花生麵包(p122.)

約做8個
湯種法(作法請點)

材料:
牛奶湯種麵糊100g,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3/4茶匙,
雞蛋1顆(約50g),鮮奶80cc,細砂糖25g,無鹽奶油30g,鹽1/4小匙

表面裝飾:全蛋液

表面沾餡:熟花生粉適量,奶油霜適量

奶油霜做法如下:
材料:
糖粉25g,無鹽奶油50g,鹽1小撮,蘭姆酒(或牛奶)1/2茶匙

做法:
1.將無鹽奶油放置室溫回溫攪打成乳霜狀
2.將糖粉及鹽加入混合均勻
3.將蘭姆酒加入混合均勻即可

步驟:
1.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分割成8等份滾圓(每個約70g.
(這次我利用冰箱低溫發酵法.沒時間中的好法子)
2.  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些手粉避免沾粘,橄成長形然後翻面,再由長向捲起
   ,一邊捲一邊壓一下.

4.收口處及2端捏緊成為一個橄欖形,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
5.整盤放入烤箱中,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60分鐘
(這次我利用保麗龍作第二次發酵,超好用的,天氣冷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及濕度)
6.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30度c
7.發好的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
8.放進已經預熱至13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9.麵包烤好移到鐵網架上放涼


10.麵包放涼後用刀在中間切對半(不要切斷).
11.背面抹上一層奶油霜然後對折.
12.麵包側面周圍也塗抹上一層義大利蛋白奶油霜或奶油霜.
13.將麵包有塗抹到奶油的部份沾上一層熟花生粉即可.

 

16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吃這樣的麵包了--夾草莓的 :x  每次都買二個吃 :D

    Winni 三天假期喔~假期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不退流形的台味..也祝妳假期快樂...(公司只休星期六 :P )..

      刪除
  2. 這是傳統的台式麵包~~
    我也很喜歡吃!!
    人到了一定年齡,好像都會很懷念小時候的食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多小丫..我也沒多大啦..只是二個孩子的媽 :">

      刪除
  3. 給leo惜惜~~~
    他很勇敢呢~~!!
    吃了媽媽做的花生麵包~痛痛很快就好啦!! :-*

    回覆刪除
  4. 今天晚上有給我阿母看winni這奶油花生麵包(很經典的台灣傳統麵包) :x

    我阿母說:好厲害~自己做的麵包好好 =D> (好幸福)我們都愛吃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能讓家人吃的安心就是最幸福的事啦. :x

      刪除
  5. 看起來好好吃ㄋ =P~

    回覆刪除
  6.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2月26日 清晨7:19

    這款是我最愛的
    winni整形的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作完才發現賣相還真不錯呢.

      刪除
  7. 哇,好棒,真是讓我有回到台灣麵包店的感覺!
    這也是我愛吃的麵包款式之一,特別喜歡花生粉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讓我們重回台式的美味 ;)

      刪除
  8. Winni~~正港古早的台式麵包,賣相很好哦!夾草莓的也不錯,但草莓口味通常外面會撒上椰子粉,小時不太愛 :P ,
    長大後就較能接受,花生口味.......一直都很愛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E..還是花生最對味..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