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蘿蔔炊飯

最愛電鍋菜

我很喜歡電鍋.
因為它實在是煮飯時的好幫手.
無論是蒸.滷.悶.熱.它都是洽洽好呢.
看到這道時一直想等假日時煮給賴賴吃.
剛好沒機會作,只好是賴賴大人來享受了.
公婆把田裡最後的蘿蔔拔起來即將要晒蘿蔔乾貯放.
請他們留了三條給我.
我把其中一條蘿蔔拿來煮這道料理.
加上田裡胡蘿蔔也成熟了..加菜+菜.
冬天的時蔬食材很多,也特別鮮美.
烹煮時從電鍋飄出的蘿蔔香氣.
這一餐可是很蘿蔔喔.

carol的蘿蔔炊飯
約4-5人份

材料:
白米3杯(大同電鍋量米杯,約360g),乾燥香菇2-3朵,蝦米1小把,
白蘿蔔300g,紅蘿蔔50g,清水550cc

調味料:
醬油1.5大匙,米酒1大匙,鹽1/2茶匙,

步驟:
1.米清洗乾淨濾乾水份
2.白蘿蔔及紅蘿蔔刨成粗絲
3.乾燥香菇泡清水軟化,切成細條,蝦米泡清水5分鐘瀝乾水份
4.炒鍋中倒入1.5大匙油,油溫熱將蝦米及香菇放入炒1-2分鐘
5.然後將紅蘿蔔絲放入中小火炒軟
6.再將白蘿蔔絲放入翻炒2-3分鐘
7.將清水及所有調味料加入



8.將米加入混合均勻煮至沸騰然後關火
9.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鍋中
10.外鍋1杯水蒸煮至跳起來
11.不要開蓋繼續悶30分鐘
12.蒸好的蘿蔔飯取出,用飯匙將底部的飯翻上來混合均勻即可

我喜歡拌上一點娘家媽媽特製辣椒醬.
鮮明的味道咀嚼中可以把蘿蔔的滋味完全釋出.
粒粒分明的炊飯,這一餐我可是連吃二碗喔.



15 則留言:

  1. 看著看著肚子咕估叫了~~~
    其實像我們大家庭,
    而且有時忙於工作真的會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料理三餐,
    又是唯一的媳婦,
    所以用電鍋一定也比較方便~~~
    我再書局也有看到電郭料理食品,
    可惜一直沒有深入研究,
    謝謝分享引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語蝶~料理是一門大學問..針對家人喜愛去延伸變化,這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

      刪除
  2. dear winni
    你做的比我漂亮呢 =D>  因為我的食材不齊全 做出來沒有你的香味四溢唷!!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喜歡這種炊飯喔..
    一道就可以搞定一家子的胃.
    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我也很喜歡..油煙少.廚房也可以保持乾乾淨淨的 ;)

      刪除
  4. 香噴噴的一鍋好料理 :x

    回覆刪除
  5. winni做了喔! =D> 好吃嗎?
    我一直對這炊飯很感興趣..但還沒時間做呢(好怕到時白蘿蔔又過時)
    唉~今天忘記跟老姊要幾朵乾香菇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剛才去妳家喝雞湯說..
      我也很喜炊飯的..好好吃.台灣冬天的時蔬真是超讚的,自然鮮甜. :x

      刪除
  6. 明天一早想來做做這炊飯 :D (希望順利進行)
    首先...先早早來 I-) 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我等著吃喔.. :D

      刪除
  7. 我覺得做得不好粗說..問題..應該是水量
    平常都是用電子鍋煮飯, 三杯米就三條線多一些~
    沒用過大同鍋炊飯過..照食譜水量, 感覺水怎那麼多?這就有點慌了~
    飯炊好覺得沒那麼綿密..但也不至於太乾..
    還有感覺味道腥了點..(有放米酒呀) :-?

    因一大早起床~媽還在睡沒人可問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醬丫..炊飯因有蔬菜的水份,應該不會太乾才對喔..當然也不會太溼..(妳米有泡水嗎?) :-/

      刪除
  8. 我是水份給搞混了~但沒差很多~
    carol寫的(大同電鍋量米杯,約360g)是三杯米的重量

    我誤把它換算成1杯水的重量是360g
    因為平常煮飯都是3杯米對三杯水多一些~就直接想成360x3=1080 :-B (誤以為水太多但沒這樣加下去)
    我想我知道了~ :P 這幾天有空再po上檢討一下~(到時再請你有空過去, 比較清楚~呵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