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蜜金桔

輪到金桔了耶~

過個年步調都怪怪的.
說到這金桔是過前年就作好了.
今天才輪到它上場,沖一杯暖暖身子囉.
這是放寒假後某個早上與賴賴們一同去菜市場.
看到水果攤有賣我心想已久的金桔.
因為格友.小卒都已經作好了啦.
輸人不輸陣,二話不說一口氣我就買了5斤(3公斤).
水果攤的老老闆還一臉吃驚的樣子.
嗯~我找很久了咩~要煮成醬的啦.
回程才是痛苦因為我們是騎著賴賴的2台小腳踏車.
還有買其它的東西.(包括冰糖一大包5公斤).
雖然只有5分鐘的路程還滿危險的(超載)
下次要記得帶電話才能請ping來幫忙.

來喔..開始試作.我作的是carol的3倍多.請自動x3.

carol麥芽金桔醬

材料:
金桔1000g,鹽10g,冰糖400g,麥芽糖100g,甘草片3-4片

步驟:
1.金桔連皮清洗乾淨瀝乾水份
2.用刀在金桔表面劃4-5條
3.將鹽加入混合均勻靜置2個小時


4.冰糖的一半及麥芽糖全部放入已醃漬鹽的金桔中
   (麥芽糖用湯匙慢慢伸進去施壓的方式挖取,尾部用沾水的剪刀剪斷)
5.放上瓦斯爐上小火慢慢將糖融化
6.待全部的糖融化,將剩下的冰糖及甘草片放入
7.熬煮至所有糖融化
8.繼續小火熬煮約35分鐘至金桔呈現半透明狀即可
9.蓋上蓋子靜置一夜
10.裝罐放冰箱保存
11.可以泡熱水飲用


補充:
1.鹽約是金桔的1%,冰糖+麥芽糖約是金桔的50%,
2.冰糖可以用細砂糖或二砂糖代替
3.甘草片可以在中藥行購買
4.綠色金桔或金棗也可以依此程序製作

每次如有用到麥芽時.
ivy總是在一旁等候,因為她要吃沾著麥芽的湯匙.
甜~總是能讓人感到溫暖.
冷冰冰的冬天~沖泡一杯麥芽金桔茶.
也能讓人充滿幸福的陽光心情.

 

12 則留言:

  1. 這看起來挺誘人的, 說真的, 自己做上一大罐, 天涼時泡壺熱茶來喝~很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筠媽~自己作的,比起外面的"涼水",好過一百倍呢.這個冬天好長喔.. :P

      刪除
  2.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2月15日 清晨5:37

    我覺得我超難相處的
    公司同事每次買飲料請我都被我一次又一次拒絕
    因為我都自備保溫杯也帶了金桔...
    所以她們的飲料....我都不需要
    這樣的我一定讓人很不喜歡
    沒辦法我已經愛上自己做的食物了
    外面的飲料已經不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me too~我也把金桔帶去公司沖茶喝呢..同事有請飲料,我都是收下拿給ping喝..不收不好意思呢.. [-(

      刪除
  3. Winni,
    你这次做的金桔真是好多啊!
    金灿灿的,好耀眼!
    我们这边没有卖金色的,
    看你们做的金色多好看! :x

    做酱多,
    你一家大小,
    岂不是早上,中午,晚上,
    都要喝金桔茶!
    我也要一杯,嘻嘻!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卒~天冷喝這個最讚了囉.. :D

      刪除
  4. 自從種菜後,已經許久未曾去市場買菜了,後院的金桔也結了許多的果實,有些都已經自行掉落"ㄠ肥"了! :P

    看來是該找一天去市場買些金桔回來湊數,把它們處理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e~我們家青菜也很少買,公婆有種一些自個吃的.家裡也種一棵金桔生吃就不夠了..輪不到作金桔醬 :P

      刪除
  5. 這小橘子還真不好買
    做出來真是漂亮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幾乎沒人在賣,我們這邊田間裡是很多人種..只是賣金桔苗的..只能看.不能拔 :P

      刪除
  6. 我要金桔啦~~ :((

    過年那段期間街上到處都是開著滿滿的金桔樹根金棗樹(好想都搬回家)
    就是沒有讓我覺得價錢合理的金桔跟金棗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平常沒想到要作就出現,等到目己想要..卻找不到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