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日式甜黑豆

甜滋滋乀黑豆

記得上星期跟ping去參加一場喜宴.
在一道冷盤裡就有一盤甜黑豆.
我才跟ping說很想作看看,這種豆應該不是青仁黑豆跟他討論著.
回家一開電腦想找找資料~
猜看看~沒錯carol的這道日式甜黑豆就碰出來了.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吸引力法則
所以材料看了一下"丹波黑豆",說真的我第一次聽到.
想想就去賣場碰碰運氣.
果真我的運氣真好,就讓我找到了呢.

當天晚就試作了起來.
ping說不要加生鏽鐵釘,因為看起就怪怪的.
想說家裡要吃的顏色無所謂啦.
隔天我是利用快鍋來悶煮,不過所花的時間也滿長約1.5小時才軟化.
carol說的20分鐘顯然不太夠喔.

試吃時間:
賴賴一致認為甜度夠(糖我多加一點點),而且好吃.
只是豆味還滿重的.
這個可能要請教carol豆味如何去除呢.


carol的日式甜黑豆
約4-5人份
材料:
丹波黑豆100g,細砂糖40g,黑糖40g,醬油1大匙,
清水2000cc(熬煮過程分2次添加),

步驟:
1.丹波黑豆清洗乾淨,將清水500cc倒入
2.再將細砂糖,黑糖及醬油加入
3.放瓦斯爐上煮沸
4.蓋上蓋子靜置一夜
5.隔天將剩下的清水1500cc加入煮沸
6.使用最小火力熬煮4-5小時至黑豆軟爛,且湯汁僅剩下剛好
   淹沒黑豆的份量即可
7.若熬煮過程水太快收乾,必須適量補充
8.完成的成品請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丹波黑豆可以在雜糧行購買
2.若多做,所有材料份量都必須加倍
3.如果希望縮短熬煮時間,可以在材料中添加1/4
   茶匙小蘇打粉,時間約可以減少一半以上
4.熬煮過程中也可以加入一根清洗乾淨的生鏽鐵
   釘,鐵釘中的氧化鐵可以讓顏色更漂亮
5.使用快鍋的話,添加的水量減少到約1000cc,
   熬煮時間約20分鐘左右

12 則留言:

  1.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2月27日 清晨7:13

    winni 我要一顆試吃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一顆..表示妳不喜歡吃黑豆喔.. :-?

      刪除
  2. 豆子不軟?我想..糖不要太早放吧..以前我媽都這樣教我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事後有請教carol..她說糖一起加入醬才會入味..致於豆味..她說作的不會呢. :-/

      刪除
  3. 我也很愛吃這款日式甜黑豆,咀嚼起來很有口感,也很健康呢 :x !!
    啥米? 要花上一個小時多燉煮喔!? 那我還是偶爾去餐廳吃吃味道就好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沒錯~沒錯..我一口氣煮了450g...一遍工啦..不然去日式料理點吃也行.. :D

      刪除
  4. 醬子啊..那是不是要再燜久一點,放久一點, 或一兩天才會較入味 :-?

    因為這情有點類似winni做蜜橘醬一樣..剛開始做好苦味還是很重..
    是不是放了兩三天就越來越香甜了~
    因為前兩天..我也做了這蜜橘果醬, :"> 也看了winni過你的心得
    於是我耐心的等..昨晚因想整理文章~就迫不及待的想再拍照嚐嚐..
    嗯~沒錯!越來越入味香甜了..今天再試吃, 就好好吃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真開心妳的果醬也成功了,以後甜點變化可越來越多喔..好期待喔..^^
      黑豆我放在冰箱冰浸著..也有比較入味..這款可是超補血的喔.. ;;)

      刪除
  5. Winni~~加入生鏽的鐵釘....好特別的方法,一聽就知道鐵質滿滿..... :-B

    這道料理應該很補血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R..黑豆也算是健康的食物..補的很.. :D

      刪除
  6. 午安 @};-

    我很喜歡這道黑豆~之前也看到carol老師製作~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琳..賴賴們也都很愛..不過呢~吃多也會膩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