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法國棍子麵包

是我的.

這二天天氣變化真的很大.
讓人渾身不舒服.
不過家裡開著烤箱烘烤麵包時.
屋子裡散發的香醇麥香真讓人好幸福.
這法國麵包依著carol的配方寧靜的小石子烘烤方式得來的.
目前為止是算滿意的麵包.



氣孔有雖小了一點點.
烘烤中裂痕也來了.
重要的是出爐后的脆皮交響曲.

來一張紀念性的照片.
法國麵包vs.小石子.
大大的成功~
呵~像不像在烤肉丫..


carol的法國麵包
約做2條

老麵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125g,水75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4茶匙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麵團
2.將麵團搓揉約6-7分鐘至光滑
3.放入盆中,套上塑膠袋,室溫發酵4小時.(此份量可以做2次,4條法國麵包)
   (或放入冰箱低溫發酵到隔天早上)


主麵團

材料:
老麵麵團100g,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2茶匙,
冷開水210cc(分成180cc與30cc),


步驟:

1..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罩上擰乾的濕布做第
   一次發酵.發酵到1小時的時候把麵團翻個面,再繼續發30分鐘.
2.發酵好的麵團移到灑上高粉的桌上,將麵團空氣壓出,然後切成2半,滾圓.蓋
   上擰乾的濕布休息20分鐘
3.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上一些麵粉,將麵團空氣壓出,用手把麵團壓扁成一橢
   圓形.由長向慢慢折進來,壓緊,收口處捏緊.



4.再把呈現橄欖形的麵團壓扁成一橢圓形.由長向慢慢折進來,壓緊,收口處捏
   緊.(重覆此步驟就可以使得麵團越來越長,約做3次就差不多)
5.鋪好帆布(或粿巾.烘培布),將帆布折成2個凹槽,在凹槽中灑上高筋麵包
6.將整形好的麵團放入帆布凹槽中(需要留置適當的距離),蓋上乾的帆布做第
   二次發酵1.5個小時


7.準備一盤小石子倒入烤盤,另一烤板同時進行預熱220度.
8.將發好的麵團從輕輕移到預熱烤板上,動作儘量輕,以免發酵好的麵團消氣
9.在麵團表面用利刀(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線)劃出3道斜線
10.放入已經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中,倒入沸水在小石子的身上,用最快速度關門.
11.先烘烤15分鐘,拿出小石子,再烤約1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烤箱預熱好,沸水也準備好之後,
才能在麵團上劃線.一劃完線馬上就要進烤箱,不然時
間一等,麵團就會消氣了.




32 則留言:

  1. 回覆
    1. Ling~有小石子的助勢..切線的裂痕漂亮多了. :>

      刪除
  2. Winni 也烤出了脆皮及漂亮的裂口 =D>

    我又想到了上次我沒倒熱水進去小石子 :P 有機會我會再來練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有機會妳一定要再試試..好玩得很

      刪除
  3. 有咬勁的法國麵包~~好香的麥香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這種香氣妳一定懂得..光聞就是幸福.. :D

      刪除
  4. 哇.這個法國麵包烤的真好啊.
    我好久沒做歐式麵包了.
    這個天氣.來個歐式麵包再來個濃湯.
    好溫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濃湯給妳負責了囉...一起好溫暖唷 :x

      刪除
  5. 漂亮的裂痕~大成功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真是有成就感的一棍呢..

      刪除
  6. 好棒喔!!
    看winni描述麵包製程似乎一點都不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不難啦..只要妳給它機會..它就出現在妳家裡囉.. :))

      刪除
  7. 好漂亮的桿子麵包哦....

    回覆刪除
  8. 讚~又美~又香啦~~大成功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麻米~謝謝囉..妳家的我去逛了..天然酵母耶..真棒 ;)

      刪除
  9. 哈~跟Kodo姐家的法國麵包"撞包"囉~~~
    不過Winni 的也不賴 ~
    線割的很漂亮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嘿丫..撞包了..謝謝妳的讚美..我收下了.. :>

      刪除
  10. 看了你們的麵包真讓人流口水捏
    但這個麵包跟方法真叫我害怕
    因為試了幾次都沒成功
    都沒信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我失敗的也很多..沒PO而已啦..不過一次成功的..可以久久的感動..幸福感滿滿 :D

      刪除
  11. 法國棍子單純的麥香總是那麼的迷人,
    組織不是問題,好吃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真的好吃..因為有感動到 :((

      刪除
  12. ~美美小燕子~2011年12月5日 凌晨4:30

    哇!脆皮!裂痕耶! =D> =D>
    你越做越厲害了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小燕子的加持..這是一定要的咩.. :x

      刪除
  13.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14. 哈~~真的撞包了ㄟ. :)) ..不過妳的氣孔比較大ㄟ...那個皮看起來很脆...
    我相信再多做幾次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真的..很多東西都是多作多練習來的..只是會肥到不知不覺.. :P

      刪除
  15. 我有看到你跟KODO姐ㄧ起做棍子耶!!
    等我去撿小石子回來喔!!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就是等妳啦..作根棍子來玩玩.. :D

      刪除
  16. 我也想做這款耶~配上蒜泥.....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法國麵包..看人吃..我就是愛那股麥香及咀嚼后的味道..加上蒜香~讚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