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維也納僧帽麵包

聖誕快樂~

親愛的賴賴們.
親愛的家人們.
親愛的朋友們.
聖誕節快樂.

今天真的好冷唷.
雖然太陽公公很配合露出招牌光芒.
讓這聖誕節溫暖了許多.
記得去年的大手環-維也納麵包嗎?
那時被ping取笑.
我可是很小心眼的人.
所以今年我就敗了一只咕咕霍夫烤模.
是雪恥呢?還是很好理由和藉口
天氣配合得很好.冷~
玩這款高油料的麵包.
操作時一點都不困難.
只是呢?冷~麵團發酵超慢的.
馬上拿出我的保麗龍加持保溫.
但是丫~忘了加液種在烤箱裡後發力超強的.
九分滿就明顯高了點.
所以烘烤後這帽子爆點真是夠了.
那是不是代表今晚的平安夜.
一起high最高點丫.

引用carol的維也納僧帽麵包
7吋咕咕霍夫烤模1個

一.酒漬葡萄乾:
蔓越莓乾80g,蘭姆酒60cc,

表面裝飾:整粒杏仁14顆,糖粉及蘭姆酒各適量


準備工作:
1.水果乾切小塊
2.將蘭姆酒加入混合均勻浸泡5-7天入味
3.使用前將蔓越莓乾撈起,將酒瀝乾

*若不喜歡酒味,浸泡就直接省略

二.麵包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200g,速發乾酵母1/2茶匙,雞蛋1顆,蛋黃1個,
牛奶35cc,細砂糖50g,無鹽奶油100g,鹽1/8茶匙,
酒漬蔓越莓乾全部,液種100g

步驟:
1.將麵團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 至2倍大
2.麵團發好前,取一些無鹽奶油,均勻塗抹在烤模中
3.底部凹槽處放上杏仁粒


4.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5.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6.將麵團滾圓,底部收口捏緊
7.直接用雙手從麵團中央穿出一個孔洞
8.將麵團光滑面朝下放置到烤模中
9.麵團表面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50-60分鐘至九分滿模
     (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8.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模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9.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2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10.出爐將麵包倒出烤模,趁熱刷上一層蘭姆酒,然後放涼
11.吃之前可以依照個人喜好灑上糖粉

carol的補充我全用上了:
1.葡萄乾也可以用其他果乾代替
2.白蘭地可以使用蘭姆酒代替


32 則留言:

  1. 哈...我第一個吃到了ㄟ... =P~

    回覆刪除
  2. 通關密語就是~~聖誕節快樂~!! @};-

    我本來今年也想買一個這種模型.但又怕一日行情..做一次就不做了.想想就算了..
    winni這個有加液種嗎?..我今天也做了一個麵包.加了餵養的老麵.後發力超強的.麵包好好吃..
    我要繼續養老麵..真的很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我己經學妳養液種..只是沒有記錄比率..每次都大約留100g,放入新的水及粉..在室溫發到二倍大就丟冷藏..不過我還沒有減少速效的量.. :P

      刪除
  3. :)) 那麼我是第二個吃到的了!!聖誕快樂,闔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謝謝妳.. :-* ..今年聖誕節有妳的陪伴好温暖喔.. :x

      刪除
  4. 果然用專業的模子,烤出來就是不一樣~~真是美耶 :x ~~我用便宜的布丁模,就是沒這種美感 :(( ~~但這真的超好吃的喔 =D> ~~對吧~~ @};-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麻米..妳看了去年大手環沒.還被ping拿去試帶乀...被刺激到了..就敗了一只..只是一年玩一次..好像很佔空間厚..聖誕節快樂.. :))

      刪除
  5. 裝飾的好漂亮唷
    麵心也讚
    有厲害ㄋ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蔓心..謝謝妳的讚美..只是拍照要找一些背景什麼的..越來越懶了.. :P

      刪除
  6. 聖誕快樂! @};-

    這模做出來果然漂亮 :x

    我好想買喔!
    可是家裡快放不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節快樂..芝麻妳的玩烘培年資比我深厚..所以年年補貨 :x

      刪除
  7. 好漂亮的麵包哦,真不簡單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琥姐..聖誕節快樂..模子也很重要啦. :))

      刪除
  8. 做出漂亮的外型,看起真專業~ =D>

    我現在都忍著不敢再買工具
    怕的是~使用率不高就閒置打入冷宮
    快來你家吃吃過過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我也知道丫..不過型真的漂亮.. :P

      刪除
  9. 我也有一個咕咕霍夫模,不過買回來到現在還沒開工過 :P

    明年的聖誕節麵包再來用它好了 :D

    Winni做的好漂亮!聖誕快樂啊~~
     

    回覆刪除
  10. 聖誕快樂~~~
    好美的麵包~我也要來一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這是一定要的..來吧~..聖誕節快樂喔.. :D

      刪除
  11. ~美美小燕子~2011年12月25日 下午4:34

    winni:

    好在聖誕節過了!
    要不然看見這個聖誕帽模型
    真的好可愛喔!

    明年來買 :))

    新年快樂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妳的"雞絲頭"應該也很多了吧..不差這一項..記得買來玩玩喔.. :D

      刪除
  12. 祝福全家順心快樂!

    回覆刪除
  13. 這頂僧帽烤得真是太成功了~winni有了這僧帽的加持~功力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柺杖麵包才會這麼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怎麼辦~妳的鼓勵和稱讚..讓我變驕傲了啦.. :">

      刪除
  14. 這種高奶油的麵包,發酵很慢,
    我經常都等到忘了她的存在!!哈~~
    Winni的聖誕麵包很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沒辦法,很多家事要忙..加上..年紀是無法騙人的啦.. :-O

      刪除
  15. 真美得帽子呢~
    也想來一頂,但;又得敗模子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d~的確..不過在合理的範圍內..值得 :>

      刪除
  16. 這一款也是滿滿聖誕氣氛,Winni 家一定好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我們是同一個溫馨國的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