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酒釀桂圓杏仁果麵包

愛麵包~

沒聽過普瓦蘭,別說你愛麵包~
有一天看見kodo介紹普瓦蘭麵包之書這本書.
我也買了,只是我還沒看完啦.
算是一本介紹麵包的歷史書吧.
我愛吃麵包.
所以想更進一步了解"它".

kodo在麵包上刻了代表她的作品k.
我呢?也刻了代號.

W

這代表我的麵包啦.

最近很乖一直在消化冰箱的食材.
桂圓及杏仁果都是其中之一.
酒呢?不是紅酒,是仙人掌酒.(甜的)
那是賴賴爺爺和丫媽去澎湖玩帶回來的~有幾年了吧.
賴賴家不喝酒.
自從玩烘培得知麵糰裡可以揉入酒.
所以廚櫃裡的酒都等著我消化.
一樣用鑄鐵鍋烤出我要的樣子.
美美的麵包,幸福感滿滿

酒釀桂圓杏仁果麵包
1個

材料:

(液種法)

一.液種麵團

材料:
1. 仙人掌酒75g / 高粉75 g /鹽少許/ 酵母粉1/16小匙(1/4小匙的1/4的量)
作法:
把所有材料拌勻.室溫發酵至二倍大(約1小時).再放冰箱冷藏一夜.

2.把桂圓60g 用仙人掌酒泡一晚..酒要蓋過桂圓..也是冰起來冷藏備用.
3.把杏仁果烤起來備用.


二.主麵團

材料:
仙人掌酒100g /120g /1/2小匙 /高粉300g /酵母粉一小匙/ 液種一份/ 奶油20g

作法就參考前一篇紅酒桂圓核桃麵包
配方我稍稍改一點點.

這裂痕是美的


31 則留言:

  1. 哈~~我看到那個W了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代號感覺很奇妙呢... :x

    winni這次的麵包烤出來裂痕還是很棒..我們都抓到用鑄鐵鍋的竅門了..看它碰西西真讓人開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碰高高..才是美的啦..代號等於品牌..相信是一種自我鼓勵的方式..我們一起為愛呷的麵包努力吧.. :))

      刪除
  2. 好好吃喔 =D> ~很美耶 :x ~我的爐子最近在烤薑餅屋,要等下週才有空做麵包,看到你們的麵包,我的肚子又餓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麻米~妳的耐心真令人佩服..期待妳的薑餅屋喔..麵包嘛..歡迎試吃唷.. :>

      刪除
  3. 有澎湃!!!看的我也手癢了,今天不發懶,晚上先把酵母餵養,一步步來再做紅酒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趁冷氣團還沒到高雄..不然真的會更懶..我要吃妳作的

      刪除
  4. 仙人掌酒,第一次聽說,很稀奇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應該是仙人掌果實釀的酒啦..拍謝一時沒寫清楚 :P

      刪除
  5. ~美美小燕子~2011年12月8日 清晨5:00

    winni:
    看見妳用仙人掌酒
    我好多自己釀的梅酒  不知道可以嗎?
    我的代號都想好了  只是還沒做 :))
    我要用M哈哈哈 :))

    突然想到??你的W  和我的M

    不是混在ㄧ起了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那誰是B呢.....拼個麵包族三劍客..B.M.W..如何..哇~好冷喔..一下子覺得自己進入北極.. :))

      刪除
  6. 才跟Kodo說我要刻J的
    妳也加入囉
    那我要快點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蔓心...歡迎加入..愛麵包一族.. :x

      刪除
  7. 原來仙人掌也可以釀酒,你的歐包越來越發了 =D>

    winni一次都只用約300g的粉來做麵包喔!!
    麵糰裡加了酒會不會不容易發酵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我沒有攪拌機..麵包機的負荷會太重..300g是基本量,如果作吐司我會x2...只是麵包機快掛了 :P ...我麵糰裡加酒並沒有影響發酵,我想應該酒精濃度的太高才有顯著的影響..

      刪除
  8. 你是用哪個廠牌的麵包機??
    我是用精工牌的麵包機啦!
    但我一次都打500g的粉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精工牌是日本有名麵包機乀.剛玩烘培那時我有考慮過.只是我怕三分鐘熱度.so降級買的是威寶的啦..也是可以打到500g..只是有時會沒力..我算是太常操它啦..只是不知那一天會掛點.. :P

      刪除
  9. 仙人掌酒?
    新貨
    改天也買試試看
    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顏~丫栽..這是老人家帶回來的伴手禮.. @-)

      刪除
  10. Winni 等等
    我英文名Wendy
    哪我是不是也能刻 W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可以啦..我們是WW一族 :))

      刪除
  11. Winni的歐包越來越讚了呢 =D>

    回覆刪除
  12. 大家有志一同在清冰箱,
    我最近也是儘量把冰箱裡的東西拿來做東做西,
    消化一下!
    普瓦蘭之書,我最近才要進貨,他剛出版時我就好想買來看,
    我想,好的書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
    K是kpdo,W是你,那我也要來個L,共襄盛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要不要舉杯慶祝一下...呵呵~冰箱真的要瘦身一下了.. :))

      刪除
  13. 真好~可以申請專利的專屬麵包~一個字~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那是好玩..去kodo那邊登記一下吧.. :))

      刪除
  14. Winni~妳的歐包紋路真的好漂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酒的麵團特香...謝囉.. ;)

      刪除
  15. 哇,好讚的麵包哦,琥姐有些擔心,如果和你們一樣要玩,在上面寫個琥,哇,多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