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超柔軟巧克力戚風蛋糕

久違了..戚風~

難得下雨了,今年的雨季相當的少.
氣溫剛好.心情剛好.
烤個蛋糕滿意度剛剛好.
這款巧克力蛋糕已經相中很久了.
氣溫飆高的時,壓根沒有想到烤這款蛋糕.
現在心情來了.
就是需要烤箱來加溫這種濃濃的幸福感.

第一次用燙麵的方式烤蛋糕.
柔軟保濕的功效一樣很讚.
只是這樣的切面算是成功嗎?
出現小問題時.
第一時間當然要去問carol囉.


引用carol甜點書p230.

超柔軟巧克力戚風蛋糕

8吋中空模一個

材料:
麵糊部份:

牛奶115g,蛋黃5個,全蛋1個,沙拉油等植物油30g,
低筋麵粉60g,無糖純可可粉20g,細砂糖2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檸檬汁1t,細砂糖60g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使用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
3.低筋麵粉和無糖純可可粉混合均,用濾網過篩
4.烤箱打開預熱至160c

作法:
1.將牛奶.植物油及細砂糖盆中煮至沸騰.
2.然後將過篩的粉類一口氣倒入.
3.倒入後用木匙快速攪拌
(攪拌過程火不能關,一邊攪拌過程不能關,一攪拌到粉變成有一點透明不沾鍋才能關火)
4.攪拌到麵粉完全成團且不沾鍋子即離火.
5.稍微放涼一些,將麵糊部分的雞蛋液4-5次慢慢加入,每一次加入都要拌均勻才加下一次的蛋液.
6.完成的麵糊會呈現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度.

7..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
   (分2-3次加入)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carol蛋白霜打發)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檸檬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
   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carol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不要看到蛋白霜即可)
7.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8吋中空模中
8.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
    箱中烘烤50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
    烤5-10分鐘)
10.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放涼
11.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
     刀貼著括一圈脫模即可

21 則留言:

  1. 我也好久沒做蛋糕了
    這幾天也是把carol的第一本烘焙書拿來反覆的翻
    這款也有一點小心動
    過幾天再來動工~~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是不是從頭看一遍..從尾又看一遍..每一種都想做丫.. :))

      刪除
  2. 巧克力,我喜歡!
    超軟的作法,很吸引人,
    燙麵,我想一定是柔軟的!
    我家有很久沒出現戚風了,
    還好我有書,改天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carol的書是寶典..真的可以珍藏^^

      刪除
  3. 巧克力戚風室小朋友的最愛~我從5月到現在~已經5個多月沒烤過了~
    winni這樣還不算成功嗎???~很美了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呵~因為跟我想的不太一樣..麵糊可能拌太久了....矮了一點 :P ..所以才想請carol指點一下

      刪除
  4. =P~ 怎麼看都好好吃!!這兩天我也有想要做巧克力戚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天氣一涼..巧克力就超受歡迎了.. :D

      刪除
  5. 我從來沒有試過燙麵法做蛋糕
    和一般戚風口感有差別嗎?? :-?
    最近我在瘋香蕉蛋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口感比較軟帶點Q保溼..所以麵糊不能拌太過..香蕉..超便宜的..香蕉蛋糕賴賴家也受歡迎.. :D

      刪除
  6. 看到這蛋糕我才想到...我將近三個月沒有做蛋糕了..因為要減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一降溫我對食物完全沒有體抗力..就是一直吃 :P ..一個冬天不胖少怪..

      刪除
  7. 超軟戚風我好像還沒玩過耶..
    哈..改天也來玩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妳ok啦..只是巧克力不好拌均.. :P

      刪除
  8. 這款之前做過一次,真的比一般戚風還要來得柔軟哦,單吃就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多一道手續..多種風味..很值得 :D

      刪除
  9. 這個蛋糕切面有什麼問題嗎??看不出來耶!!

    燙麵的蛋糕很Q軟,只是要拌到勻的要一點功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嗯..就是矮了一點.. :P

      刪除
  10. 您好, 請問一下, 牛奶份量是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5g..我補了唷..謝謝妳嚕咪麻. :))

      刪除
  11. 我做了這款蛋糕, 很好吃喔! 謝謝您的食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