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法國貝殼麵包

獨享~

這個法國貝殼麵包.
也是在上星期六就完成了.
出爐時一大個就被我啃光了.
幸福就是現烤現吃手作麵包.
真是愛呷



剛好冰箱裡有老麵,又想玩這個貝殼型.
型有點變啦,外表不怎麼成功.
就想作自已,一個人所以就是大玩特玩.
只是最後要洗一堆烘培用具時.
心想有一堆os....
為什麼沒人阻止找.



引用carol麵包書.法國貝殼麵包
約做4個

老麵麵團

材料:
高筋麵粉125g,水75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4茶匙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麵團
2.將麵團搓揉約6-7分鐘至光滑
3.放入盆中,套上塑膠袋,室溫發酵4小時.(此份量可以做2次,4條法國麵包)
   (或放入冰箱低溫發酵到隔天早上)



主麵團

材料:
老麵麵團100g,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2茶匙,
冷開水210cc(分成180cc與30cc),


步驟:

1..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罩上擰乾的濕布做第
   一次發酵.發酵到1小時的時候把麵團翻個面,再繼續發30分鐘.
2.發酵好的麵團移到灑上高粉的桌上,將麵團空氣壓出,然後切成4半,滾圓.蓋
   上擰乾的濕布休息20分鐘
5.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上一些麵粉,將麵團空氣壓出,用手把麵團壓扁成一橢
   圓形.由長向二端折進來,壓緊,收口處捏緊.



5.再把呈現橄欖形的麵團二端.用手搓成貝殼的型.
6.鋪好撒上粉,收口朝下整形好的麵團放入(需要留置適當的距離),做第
   二次發酵約1.5個小時



7.準備一盤小石子倒入烤盤,進行預熱220度.
8.將發好的麵團從輕輕滾到烤板上,收口朝上動作儘量輕,以免發酵好的麵團消氣
9.放入已經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中,倒入沸水在小石子的身上,用最快速度關門.
10.先烘烤15分鐘,拿出小石子,再烤約1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18 則留言:

  1. ~美美小燕子~2011年11月30日 上午8:54

    我當早餐吃好了 =P~

    每次整理ㄧ堆善後的時候
    那時腰酸背痛整個出來

    我有時會偷懶...拖到最後ㄧ刻再去洗
    家人進門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真的~我都是滿滿一堆才開始動手洗.. :D

      刪除
  2.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我要我要,對了,不用小石子和沸水有差嗎,我一直不敢試小石子,怕小烤箱會爆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琥姐~可以依carol的方式..也不賴的

      刪除
  3. 做麵包的工具還好洗~如果是餅乾或蛋糕~~
    噁~一整個膩啊~~誰來洗啊~ :((

    回覆刪除
  4. 光看就好吃喔~我家小孩最近麵包吃膩了,讓我休爐快一周了,望著相片止餓囉~~來你家多吃幾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麻米..小朋友真的很挑..只要出過二次以上,就會表態說要吃別的..總之我們都太寵了..

      刪除
  5. 來winni這裡吃麵包囉~很好聽的名字耶~貝殼麵包~夢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多了夢幻..看會不會吃了更美.. :))

      刪除
  6. 我也不想洗一堆東西,
    可是愛玩也沒辦法囉!!!
    這是歐包的一種,表面脆脆的,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家裡沒大人在時..碗槽滿滿的一堆,等全作完才慢慢的洗.. :P

      刪除
  7. 你也開始玩寧靜的小石子蒸汽囉!!
    原來這個型叫做貝殼麵包
    看組織一定很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法國的fu..我的菜啦

      刪除
  8. 哈哈.原來這個叫貝殼麵包喔.
    以前好像在一本麵包裡上有看過...
    挺可愛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是可愛啦..我還沒整出漂亮的型 :P

      刪除
  9. 我最近也喜歡用蒸氣烤麵包呢...
    winni 下次可以在麵包下面放一張烘焙紙.這樣要移入烤盤時就不會把麵團弄壞了...
    我昨天烤法國也是這樣做.安全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odo的分享小撇步..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