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紫山藥麵包

不停紫~

最近紫山藥開始量產了.
在產地什麼樣的時蔬都流行特別快.
住南投大姊跟朋友買了當季盛產紫山藥送回娘家.
當然是分享的時刻.
媽媽還特地幫我磨成泥呢.
一般最常料理的是磨成泥煎成紅薯餅.
可惜賴賴不愛,覺得有股山藥的味道.
那二話不說只好玩進烘培裡頭了.
不然冰箱冷凍裡又要堆積食材了.
泥就變成餡最快消化了.
這樣一來還是有吃到賴賴外婆的愛心唷.
涼爽的秋天~
食慾即將慢慢展開.

winni紫山藥麵包
約作8個

一.紫山藥內餡
紫山藥內餡娘家媽媽準備的.
一些糖.一些奶油共約400g

二.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300g,速發酵母3/4茶匙,雞蛋1顆,
細砂糖20g,無鹽奶油20g,鹽1/4茶匙,冷開水150g

表面裝飾:
白芝麻少許



作法:

1.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用手將空氣壓出,平均分割成8塊(每塊約70g),然
   後滾圓.表面罩上溼布休息鬆弛15分鐘.
2.將餡取出作成8個,每個約50g重,捏成球狀
3.鬆弛完成的麵團壓一下,用桿麵棍桿成一個直徑約10cm的圓形
4.將紫山藥餡包入,收口捏緊朝下



5.包好餡料的麵團用手掌根部壓扁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
6.整盤放入烤箱中,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60分鐘
7.進行後發完成,刷上全液刷上白芝麻.
8.用剪刀麵包邊緣剪出花編.
9.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10.麵包放入烤箱中180度c烘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


 

26 則留言:

  1. 山藥做內餡超讚
    為什麼我們離這遠
    我發現我們口味很像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為什麼妳要住那麼遠..不然好多東西可以一起分享..重點食材也可以合購..想到10公斤的奶油..真想幫妳分攤一些.. >:)

      刪除
  2. 紫山藥就是紫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我說的紫山藥是紫色的山藥,紫薯是紫色的地瓜...二個是不同的...

      刪除
  3. Winni~ 真巧,我前天做的抹茶麵包整型方式跟妳的一樣耶 :D

    我最近發懶,都拖很久才教出照片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是丫..麵包變來變去就是那幾個型..不同這個花型還滿討喜的呢......有時候我會狂作狂拍..就會變懶 :P

      刪除
  4. 紫山藥的顏色是好美好浪漫的紫色
    重點是營養價值很高
    真羨慕你住在產地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妮~真的..台灣農業很進步(用藥也可怕)..有時候認識生產者,就可以避免少吃一點..農藥 @-) ...

      刪除
  5. 這紫色的內餡真美..我也要來玩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天然的顏色才是最美..紫山藥系列我還玩了二款..有空po給妳分享.. :D

      刪除
  6. Winni:
    這麵包包含了營養、美味以及無限愛心的紫山藥麵包~~讚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謝謝囉..賣相還不錯 :D ..只要把餡調理準備好..麵包就簡單多了..

      刪除
  7. 紫薯或紫色山藥都很少見(在我這邊),我喜歡紫色,做烘焙還沒用過這些食材,紫色不僅好看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紫色山藥淡淡的紫..真的超夢幻的呢.. :x

      刪除
  8. 這是愛心麵包耶~~~有阿嬤和媽媽的滿滿愛心在裡面!
    一定好吃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真的..愛心麵包無價.. :>

      刪除
  9. 用直接法做出來的麵包體~夠濕潤軟綿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嗯~直接法是不能久放..我學kodo一涼就放冰箱冷藏,要吃烤箱不用預熱150度.10分鐘,就跟剛出爐一樣好吃.. :D

      刪除
  10. 你怎麼把內餡包在麵包的正中央呢?? =D>

    包內餡的包我都會抓不準位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哈囉..我常跑去妳家潛水喔.. :"> ...中央丫..我沒研究過呢..我包餡就在中間..可能運氣好吧 :P

      刪除
  11. 紫山藥很美耶..
    加一些揉成麵包.那淡紫色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果真內行人..我有打一個在麵團裡..改天PO來分享 :D

      刪除
  12. 山藥泥很黏手~是跟奶油.糖拌勻後冷藏嗎~看起來不黏耶~
    一個很健康的顏色~看了都餓起來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是娘家媽媽磨好泥..我只是蒸熟再加糖及油.若太乾可以再加鮮奶油或牛奶調整一下..自已吃..邊調邊試吃.. :P

      刪除
  13. :)) 你家也看到紫山藥了!~~最近是吃紫山藥的好季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是丫..當季新鮮食最營養了..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