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柚子果醬

再見柚子醬..

今天晚上去安親班接賴賴回家時,在車子裡ivy的話變少了.
因為這二天學校第一次段考,我心裡就有個底.
應該是考試偏差心裡有失落感.
一問之下~被英語拉下去了,一個大題全錯就扣16分了.
怎麼會如此呢?
"米米"
那一題我原本就不懂,考試前還去請教xxx同學.
這題還真考出來了呢.
只是考後去跟xxx同學討論才知道我全寫錯了.
我還跟xxx同學說妳教我的不是那樣丫.
誰知xxx同學說,是我自己聽錯了.
"米米"
明明是她把我教錯了嘛.
(都快哭出來了)
我跟ivy說~
不管同學如何的教妳,要心存感謝,不能抱怨同學.
而且妳應該去請教老師才是最正確的.
咦~這小妮子真把我的話聽進去了耶.
EQ~比我想像中的好.
釋懷同學,錯誤中記取教訓.
說實在的這比她考一百分我還要高興.
因為我知道她又長大了不少.
ivy加油~

去年也玩了一次柚子醬.
今年再接再厲.
把家裡庫存的柚子掃了一半.
完成的柚子醬.
可以保存柚子香氣長長久久.
謝謝賴賴丫媽幫忙剝柚子.
幸福就是來自手作.
謝謝carol的分享.

再次引用carol的蜂蜜柚子果醬
約550g

材料:
柚子(文旦)果肉800g,檸檬汁50cc,細砂糖300g,
麥芽糖60g,蜂蜜40g,

步驟:
1.柚子去皮去膜去仔將果肉剝下來
2.用手將柚子果肉剝散
3.將檸檬汁及一半的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4.放上瓦斯爐使用小火將煮至柚子果肉出水沸騰且細砂糖融化
5.再將剩下的細砂糖,麥芽糖及蜂蜜加入小火煮至麥芽糖完全融化



6.此時柚子會產生非常多湯汁,使用大火約熬煮20-25分將湯汁收乾
7.最後再使用小火熬煮10分鐘至濃稠即可
   (濃稠度請依照自己喜歡調整,煮的越久會越濃,但是也避免煮乾,
    以免最後成品會太硬)
8.熬煮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焦底
9.趁熱裝至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倒放直到放涼
10.放涼後就可以將瓶子放正,室溫保存



補充:
1.糖+麥芽糖+蜂蜜約是柚子果肉重量的45-50%,
   請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2.麥芽糖及蜂蜜都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3.開封了就必須放冰箱冷藏
4.趁熱裝進玻璃瓶中再倒放至放涼
是為了讓瓶中沒有空氣
這樣就不會有細菌產生
有做這樣的動作
做好的果醬可以不需要放冰箱
室溫就可以保存
可以送人當伴手禮

不過一旦打開就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這是簡單的消毒方式.

5.韓國柚子茶的柚子跟我們的柚子品種是不同的
台灣柚子皮較不適合加入,否則會很苦澀,無法入口
挑選柚子請選擇水份多,甜一點的會比較適合

6.我自己做出來的柚子醬是完全不苦
不過有格友做發生苦味的情形
也有人做完全不苦
發現柚子苦不苦與本身品種有關
柚子種類多,有些煮會發苦
我建議先取少量試煮
沒有問題再多做


34 則留言:

  1. 教養小孩真的好辛苦哦~~~
    但覺得winni你的觀念好棒!
    兩個寶貝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P~我也是跟著孩子學習成長.每一個階段我都很珍惜 :x

      刪除
  2. Winni 把柚子製做成天然手工的柚子醬,這樣家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得到柚子的美味,好幸福喔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我打算今年冬天就靠柚子醬取暖了...幸福吧 :D

      刪除
  3. 我也喜歡自己做果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ING~果醬是保存食物加值方式..很讚唷 :D

      刪除
  4.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10月6日 下午4:58

    winni 我想做完柚子醬 因該需要幫忙按摩你的手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真是內行人..的確我煮好久呢....不過手作就是幸福,我ok啦 ;)

      刪除
  5. 這個果醬真厚工..但是~~冷冷的冬天泡一杯熱熱喝...哇..一切都值得..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沒錯真的很厚工..也為了冬天作準備..尤其是早晨沖一杯..讓賴賴精神飽飽 :D

      刪除
  6. ~美美小燕子~2011年10月6日 下午5:32

    這兩天 我都泡這個柚子茶喝
    滿不錯滴呦

    小學這麼快完考試嚕
    國高中下星期(早點考完 連休3天還可以玩)
    我們這三天還被牽絆住呢 /:)

    祝妳假期愉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因為彰化縣提早一星期開學.百年運動會.而且百年國慶煙火就在鹿港唷..這邊要可是衝人氣啦 :x

      刪除
  7. 哈..這又讓我想到我的柚子果醬.
    我把柚子皮拿下去做果醬了.
    結果.苦啊~~~~~~~~~~~~~~~~~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柑橘類皮加更多的糖煮還是苦呢...很難玩厚.. :))

      刪除
  8. 看到這柚子果醬,讓我想起家裏廚房也躺了好幾顆柚子呢
    等有空點也來做成果醬才不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如果家人可以消化..鮮食就好啦..很厚工的..而且要挑選試作..怕會苦喔.. :D

      刪除
  9. 柚子果醬泡茶喝一定很好喝吧!
    我家今年柚子不多,不然我也好想試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等明年吧..其實好吃的柚子是鮮食最讚.. :D

      刪除
  10. 看起來好好吃的柚子果醬!!我也覺得有的柚子苦苦的不好吃~
    要做這個款果醬前還是要先篩選一下柚子才行!!你真棒!!
    孩子們懂事成長,比成績好還來的欣慰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我真的很愛賴賴..所以啦~一直賴著他們..相對的也謝謝他們陪著我成長.. :x
      柚子醬真的厚工..小種子也要挑..這次煮起來仍是微苦..但是香氣十足..賴賴可以接受 :P

      刪除
  11. 手作果醬
    還沒玩過
    因為冰箱裏的兩罐還沒消化掉呢!
    柚子醬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蔓心...哈~那就別玩了..因為作就要消化啦.. ;;)

      刪除
  12. 看妳的果醬~有點動心~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做過果醬
    其實有想試做看看
    但怕又會佔冰箱一個位置
    因用的機率不高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其實果醬是甜點時利用得多..柚子醬是沖泡居多..不過~是很佔位置啦.. :P

      刪除
  13. 柚子有一種難以令人抗拒的清香。。Winni 的教育很正確,孩子成長需要有人在一旁给予正確的引導。。。好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you too..一起當好媽媽.. ;)

      刪除
  14. 我也玩過ㄧ次柚子果醬,
    不過當時煮的好苦,就放棄了!!!
    Winni做的很成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其實是品種的關係..微苦賴賴可以接受,因為香氣迷人.. :D

      刪除
  15. 我前幾天也剛試做這柚子醬,還沒空PO 忙阿,
    想請教喔~妳做的柚子醬會不會苦阿,我做的會苦耶,我有看carol老師的食譜有提到有人反映說會苦,
    所以我不敢試做太多,只有做配方的一半量,結果真的有點苦味,剛好看到妳有做,
    所以互相分享一下心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麻米..會一點點苦味,但賴賴可以接受,小籽要挑的很乾淨,一點點皮屑就會影響了.其實如果柚子吃的完,鮮食仍是最好的..這是因為賴賴家今收到三箱的柚子品質欠佳才會作成果醬的. :D

      刪除
  16. 我之前有加柚子皮,即使皮煮過三四次都還是會苦>""<
    當果醬不太適口,泡茶很好喝:P
    有注意到我用的柚子,即使沒加皮還是苦苦的(嘆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是丫..沖茶喝很讚..苦中帶香也不錯啦..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