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桂圓黑糖糕

ivy的黑糖糕~

黑糖糕是我從carol格子裡得到最多自信的點心.
因為照著步驟即可成功,現在連ivy都輕易上手了呢.
剛開學的假日ivy想吃黑糖糕.
沒問題~我鼓勵ivy動手玩一下.
不會佔據她太多時間,也不用動用太多烘培用具.
最後我也只是協助蒸的步驟.
讓她在除了功課之外,還是有其它放鬆的方式.

我一個人的烘培世界雖然可以自得其樂.
但是如果可以跟心愛的家人一起動手玩.
這樣的樂趣只有加分的效果.
只要有一點點的機會.
放心我是個賴著幸福的人.

賴賴丫媽去年晒的龍眼乾還有些些庫存在冰箱裡.
這也剛好提醒趕快消化一下.
因為新貨預告在幾天就可以完成了.
這可是賴賴丫媽每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了.
(就是自製龍眼乾)


桂圓黑糖糕
參考carol麵點書p260.
直徑5cm油力士紙模約做5個

ivy和我作了10個....材料自行x2..

一.黑糖蜜
材料:
黑糖130g,冷開水60g

步驟:
1.黑糖放入不鏽鋼鍋中
2.依序將冷開水蜜倒入
3.小火熬煮到黑糖完全融化即可
4.放涼備用

二.主麵糊

材料:
黑糖蜜全部,中筋麵粉100g,在來米粉25g,糯米粉25g,
泡打粉5g,小蘇打粉2g,雞蛋3顆,牛奶40g,植物油40g,
熟白芝麻少許,蜂蜜少許
龍眼乾(桂圓肉)適量
(自產的桂圓肉加料不手軟)

步驟:
1.將中筋麵粉+在來米粉+糯米粉+泡打粉+小蘇打粉放入盆中
   用湯匙混合均勻
2.混合均勻的粉類用濾網仔細過篩
 
4.將放涼的黑糖蜜及牛奶倒入已經過篩的粉類中用打蛋器混合均
   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麵糊
5.依序將雞蛋及植物油加入混合均勻
6.攪拌完成的麵糊覆蓋上保鮮模室溫醒置30分鐘



7.裝糢前將蒸鍋加滿水燒滾
8.醒置完成的麵糊再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然後倒入烤杯中約八分滿,
最後在麵糊表面平均鋪放桂圓肉
9.放入已經燒開水的蒸鍋中大火蒸18分鐘
10.蒸好取出在桂圓黑糖糕倒出布丁模,趁熱刷一層蜂蜜,並且表面灑上白芝麻
11.放在鐵架上散熱放涼
12.吃不完可以放冰箱冷藏








19 則留言:

  1. ivy好棒 =D> ~winni有一位得意的小助手~幸福滿點 :x

    回覆刪除
  2. 香甜可口的好點心!PS:我家也有個IVY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ivy是家裡的好幫手.. :x

      刪除
  3. 這桂圓糕蒸得真漂亮耶
    你家還有自製的桂圓乾哦
    我也想來自己玩一下桂圓乾
    有空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顏..有空丫~等明年龍眼盛產時吧..現在龍眼都過熟居多..甜份及口感比較差..作出來的品質會打折..而且入秋了太陽的熱度也稍顯不足..不過妳的大烤箱應該可以助勢..只是我沒用烤箱烘過啦 :P .

      刪除
  4. 蒸的好漂亮^^
    賴賴門喜歡我最開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ivy第一次玩.真怕幫她蒸不好..不過醬漂亮..ivy好開心 :D

      刪除
  5. 超有水準的^^

    回覆刪除
  6. winni這桂圓黑糖糕做的真好..等我跟阿玲買了桂圓肉也來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桂圓加入烘培點心裡..真是很加分唷.. :D

      刪除
  7. 做的好漂亮的黑糖糕 =D> ,能和家人一起動手做烘培,真是幸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除了漂亮..真的很好吃.不輸澎湖名產唷.. :D

      刪除
  8. 為何我家的女兒都不會跟我ㄧ起玩烘焙呢??
    真是羨慕Winni!!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那是妳女兒長大了..ivy能玩的時間也很有限呢. [-(

      刪除
  9. 圓圓的糕頂,很上相呢!這樣的家庭活動太快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因為ivy喜歡吃..幫忙起來成就感多多. :D

      刪除
  10. 哇~您的龍眼乾也是自製的耶~好厲害喔~~發的好漂亮~多吃幾口~~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