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紫薯蛋黃酥

祝..中秋節快樂~蛋黃酥^^

中秋節是我喜歡的節日之一.
喜歡它是因為有團圓氛圍.

蛋黃酥是leo想要吃的.
其實一路作月餅的心得.
原來要滿足每個人的口味真的好辛苦.
不過有機會可以完成這樣的大志業很值得啦~
尤其是看到家人喜歡.
任誰都可以把"累"丟掉了.



鳥豆沙作法實在有點厚工,原本計畫是要去買現成的鳥豆沙當內餡的.
剛好冰箱有娘家媽媽幫蒸好一大包紫地瓜.
想了想~剛好可以來代替烏豆沙色澤也很漂亮呢.
以芋泥餡的方式加上鍋中小炒一番.
一個夢幻的紫色內餡就完成了.
鹹蛋就是買現成的.

一連作了幾款的酥皮系列的月餅.
賴賴是屬螞蟻的接受度都很好.
所以才讓我有動力玩下去.
裝盒的蛋黃酥拜拜也很體面喔.
相信土地公應該也高興.

不過今年到此結束了.
不然明年中秋節我要玩啥丫..


參考carol麵點書烏豆沙蛋黃酥p309
約做12個

我作了24個配方自行x2

一.紫薯蛋黃餡
薯泥餡30g+鹹蛋黃/個

材料:
紫薯泥餡360g,鹹蛋黃12個,米酒少許

紫薯泥餡製作請參考 :上一篇芋泥餡
因地瓜水份多了些我有炒過喔.

驟:
1.鹹蛋黃放在烤盤上,噴上一些米酒
2.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取出放涼備用
3.紫薯泥餡分成12等份(每個約30g),滾成圓形
4.紫薯泥餡在手心中壓成一個碗狀,放入鹹蛋黃然後捏成圓形備用




不喜歡鹹蛋黃可以直接省略,紫薯泥餡請增加到35g
我作了四個純紫薯泥餡的.點了黑芝麻裝飾--->ping要吃的


酥麵團

一.油皮麵皮部份
20g/個

材料:
低筋麵粉125g,無水奶油45g,
糖粉15g,冷水60g,

二.油酥麵皮部份
15g/個

材料:
低筋麵粉120g,無水奶油60g,

步驟:
1.油皮麵皮部份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2.將糖粉加入麵粉中混合均勻
3.將橄欖油及冷水加入
4.用手搓揉攪拌5-6分鐘成為一個均勻柔軟的麵團即可
5.盆子表面封上保鮮膜,醒置30-40分鐘
6.油酥部份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7.將液體植物油加入低筋麵粉中,用手慢慢將橄欖油及麵
   粉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團,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
   (不需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三.組合:

表面裝飾:全蛋液+1大匙牛奶,黑白適量

步驟:
1.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團收口朝上,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2端往
   中間折起捏一下,然後將小麵團壓扁
2.將麵團橄成直徑約15cm圓形薄片,光滑面在外,中間放上內餡
3.利用虎口將麵團收口朝內捏緊,成為一個圓形



4.完成的蛋黃酥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5.進烤箱前在表面刷上2次全蛋液,表面灑上些黑或白芝麻
    (不喜歡堅果可以省略)
6.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
    表面金黃色即可




16 則留言:

  1. 紫薯的顏色紫的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真的很搶眼..紫的很美 :D

      刪除
  2. 今年Winni也做不少月餅哦~
    這紫薯的顏色更美耶,不過台東很難買得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嗯..真的猛起來做..還有一年只有一次 :P ..紫色地瓜是剛好娘家附近有人種著賣..不過地瓜顏也很多呢..

      刪除
  3. 阿里山小姑娘2011年9月12日 清晨5:45

    祝  中秋佳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祝福..天天開心 :D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11年9月12日 晚上11:53

    Winni:

    這個蛋黃酥  我明年要做 :))
    我要取名為(紫月蛋黃酥) :))
    好美齁!用紫薯很讚捏!
    用的好阿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還是妳聰明..紫月乀.. :))

      刪除
  5. 好厲害啊~~~顏色又漂亮!
    家裡有屬螞蟻的人,做起甜點來更帶勁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如果有照單全收的家人..我會更開心 :))

      刪除
  6. 我今年最遺憾就是沒能好好吃上幾顆蛋黃酥呢! :@) 都一堆椪(綠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蛋黃酥可是中秋節最經典的月餅..不過少吃少油啦~熱量都是怕人的.. :P

      刪除
  7. 好漂亮的紫薯蛋黃酥,一定很美味,看得我超想拿一個來品嚐 =P~ !
    今年 Winni 好勤勞,試做了這麼多款月餅,誠意一百分,而我卻一樣都沒做,因為我跑出去玩啦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親愛的家人想吃才有動力..不然真的把我忙壞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