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蜂蜜蛋糕ii及木框烤模

揪嚕乀啦~

我的木框烤模ping終於作好了.
(公公有從旁協助完成呢)
從過年前在RENE格子裡看到這木框烤模就一直想去採買.
但看過規格及價格都不合我的意.
我也開始碎碎唸起來了.
三不五時說好想用那木框烤蜂蜜蛋糕喔.
leo很喜歡吃蜂蜜蛋糕呢.
哇~這個紙板模好像壞了乀..底面都黑了.
這個木框模自己製作可行嗎?
那個格友RENR的先生有幫她釘一組呢.
ping終於開口了~揪嚕乀.好了啦..我釘一組給妳啦.
就醬子~ping答應之後,春節前及后是工作量最多的時候.
所以不敢催他,直到現在才完成這個使命.
厚~ping他不讓我拍製作過程,只好報價一下好了.
一個原木板子(6尺)110元.
8個角釘55元.
二組的規格,我只量內側的喔..
大的.27.5x19.5x8cm
小的.19.5x19.5x8cm

我試用了喔..
結果是....有一些小失敗的要修正.
1.木框的紙張我正學習摺入(事後我找到這裡可參考)
2.木框的角釘要在補強一下,因為高溫木框有點被撐開.
3.烤溫要稍為調整增10度高一點.
(我家的溫度不高喔,參考就好)
4.遮蓋錫箔紙沾到蛋糕的上面.(賣相)
5.這種綿密的蛋糕還是leo的最愛

再次參考carol的蜂蜜蛋糕

材料:
室溫雞蛋6顆,高筋麵粉150g,細砂糖150g,
牛奶2大匙(30cc),蜂蜜60g,

事先準備工作:
1.雞蛋打散放入鋼盆中
2.烤盤鋪上一層瓦愣紙
   (因為烤盤放烤箱較中下層,鋪厚瓦愣紙可以避免底部烤焦)
3.找一個比工作的鋼盆大一些的鋼盆裝上水煮至50度c
4.烤箱預熱至110度c

步驟:
1.將鋼盆放上已經煮至50度的盆子中隔水加溫蛋液
2.細砂糖加入雞蛋中用打蛋器將打散並使用高速攪打
3.蛋液加熱到約40度c時就可以離開加熱的熱水盆
  (或用手指測試一下蛋液的溫度,若感覺到溫熱的程度就將鋼盆從沸
    水上移開)
4.打蛋器繼續以高速將蛋液持續攪打到體積膨脹並且蓬鬆的程度,打
   蛋器尾端滴落有略微明顯的痕跡 (此6分發程度至少約需6-7分鐘)

5.牛奶稍微加溫到40度,將蜂蜜加入混合均勻
6.將牛奶蜂蜜水分2-3次加入到打至6分發的全蛋中
7.一邊倒牛奶蜂蜜水一邊使用高速攪打將全蛋完全打發(此步驟至少約3分鐘)
8.打到蛋糊蓬鬆拿起打蛋器滴落下來的蛋糊能夠畫圈圈有非常清楚的痕
   跡就是打好了
   (此步驟很重要,如果沒有將全蛋打發到這個程度,與粉類攪拌的時候
   很容易就消泡,就烤不出蓬鬆的海綿蛋糕了)
9.將高筋麵粉分2次篩入,使用低速攪拌約30秒將蛋糊與麵粉攪拌均勻
10.完成的麵糊從稍微高一點的位置倒入烤盒中
      (高一點倒入可以使得麵糊中的大氣泡消失)
11.拿一根筷子或竹籤在麵糊中間距1cm垂直水平來回畫S型
     (此步驟仔細做2次,使得麵糊中的氣泡均勻)


12.放入烤箱較下層,已經預熱到11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
     然後將溫度調整為100度C繼續烘烤45-50分鐘
     (時間到用手輕拍一下蛋糕上方,如果感覺表面有沙沙的聲音就是烤好了)
13.蛋糕出爐馬上用一張耐熱保鮮膜包覆住
14.整個蛋糕倒扣,將瓦愣紙烤盒移開(馬上倒扣表面才會平整)
15.完全涼透才將蛋糕翻轉過來,將錫箔紙撕開
16.將蛋糕裝入大塑膠袋密封避免乾燥擺放一夜更好吃
17.四周邊緣切掉,再切成喜歡大小即可
     (切的時候刀子沾濕會比較好切)


8 則留言:

  1. 組織烤的很漂亮
    不說還真的以為是買的
    老公也有功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謝謝妳的稱讚..我還在克服烤出的"美感".. ;)

      刪除
  2. 烤的很有心得喔~~
    越烤越專業了喔~~
    "機絲頭"越來越講究了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烘培像黑洞..超吸金的啦... :P

      刪除
  3.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4日 清晨7:13

    winni你跟RENR太讓人羨慕了拉
    有老公可以製作器材
    我家捕魚對這些都不會 :((

    捕魚說你還是花錢買 可千萬不要花錢買材料回來給我做不然會浪費材料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快~說說捕魚的強項..讓我們羨慕一下.. :>

      刪除
  4. 蜂蜜蛋糕的組織看起來好綿密細緻,感覺好好吃喔 :x !!
    我之前也有在烘焙材料行看過製作蜂蜜蛋糕的木框,居然要價五六百元,老闆說是用什麼特別木頭做的,阿哉 :-? !!
    製作蜂蜜蛋糕太多工了,我還是去買義美的解解饞就好 :P !!
    leo 媽,週末愉快唷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沒錯那木框就是那個價位,只是規格比我的烤箱大多了..才會想要ping釘一組..多烤幾次應該可以克服厚工的部份,賴賴家主要是小leo喜歡,不然我也沒那麼"骨力".. :P
      GL~假期快樂..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