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桑椹果醬


媽媽的心~

母親節又快到了.
每位媽媽都是任勞任怨的付出,真是很辛苦的.
希望媽媽能幸福健康一輩子.
來吧.大聲說出"媽媽~我愛妳!"

話說原本今年是不做桑椹果醬的.
因為娘家媽媽在開始前一個月盛產時.
看到田間人家的桑椹結實纍纍,每次台灣流行什麼一窩蜂過後,都是乏人問津.
她覺得可以吃的東西就將掉入地上真的很可惜.
她利用就帶著爸爸去散步時採了一袋袋的桑椹回家.
以她的傳統方式用麥芽下去熬煮好幾個小時.
真厚工的作法.
當然成品出來每個小孩的份量她都算好了.
我又當了女兒賊

想知道為什麼我又煮了呢.
因為~我只是開口說..
"媽~我還沒用桑椹作過麵包乀.我想摘一些新鮮的回家作看看."
我丫母..馬上說~要多少..我說不要太多,剩下的我會放冷凍裡貯放"
厚~那我去摘就好..桑椹會沾手不好洗.."妳麥起"..
我就沒跟她搶..讓她去摘...
所謂的不要太多.
她一共帶回來3公斤吧..

我看了一下臉都綠了~
想想這是媽媽的愛心.
我全部滿滿的收下
只是要作麵包量不多.

熬煮成果醬當然是首選囉.

我事先放冷凍,找了一天有空檔的時間才煮的呢.
還有我沒吉利丁T,以吉利丁粉取代.
我的量比carol多所以依比率去調整材料.

果醬作好了,除了夾吐司當然甜點上的變化.
我正期待中

carol的桑葚果醬

材料:
桑葚500g,檸檬汁30cc,細砂糖250g(水果的45-50%),

凝結劑:
吉利粉10g,細砂糖15g

步驟:
1.桑葚洗乾淨,瀝乾水份
2.將檸檬汁及細砂糖一半的份量放入桑葚中
3.混合均勻放置2-3小時
4.然後將另外一半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5.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15分鐘放涼備用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6.把吉利丁粉倒入冷水中混合均勻
7.然後將混合好的吉利T入果泥中混合均勻
8.再度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3分鐘即可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9.放涼即可裝瓶放冰箱冷藏保存



carol的補充:
1.因為桑葚本身果膠不足,所以要添加一些膠質幫助凝固.才會
   成為黏稠的果醬.
2.吉利T粉也可以使用吉利丁代替,吉利丁片使用前泡冰水軟化
   (泡的時候不要重疊放置且完全壓入水裡).泡軟直接加入到煮
   沸的果泥中混合均勻融化即可.
3.若不喜歡整粒桑葚,可以先將桑葚打成泥再加糖熬煮

4.如果使用吉利丁片大約是6g,使用吉利丁片的果醬要放冰箱
   冷藏冰過才會變濃稠,室溫還是會呈現水狀.但是使用吉利T
   在室溫就會凝固變濃稠.這是2種不同材料間的差異~



 

14 則留言:

  1. 我前陣子做過新鮮桑葚吐司,不知為什麼會苦,一整個不能吃,好挫敗
    過幾天又試了桑葚果醬麵包,味道也不怎麼好,唯一好吃的就是做成戚風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桑椹吐司我也作過了,只是口味跟想像有差別..改天我PO來分享..賴賴說是一股酸味有點像起司..超不棒場的呢. :-?

      刪除
  2. 我本來有要加吉利丁或吉利T,
    不過搬家搬來搬去,找不到我的烘焙材料們(掩面ing)
    桑椹汁或桑椹果醬拿來做慕斯很好吃!
    我會加一包梅果類茶包提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慕斯乀..其實我也很想作看看..只是要作的東西太多,時間太少XD..

      刪除
  3. 我曾經採桑甚差點摸到毛毛蟲
    從此桑甚與我絕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桑椹我也沒認真摘過..揀現成居多 :P ..想想我這個女兒賊當大了..

      刪除
  4. 媽媽的愛,在每一口桑椹果酱裡。祝Winni母親節快樂,也祝Winni媽母親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當媽都是醬子對孩子"秀命命"..祝福妳母親節快樂喔.. :x

      刪除
  5. 奇怪ㄋㄟ..很多格友的媽都有種桑椹.為什麼我媽沒種??....我要回去跟我媽說啦..叫她種一顆桑椹啦.... :((

    這果醬好吃啦...可以做很多甜點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媽一定有其它好康的啦..別醬嘛..乖別哭喔.. :>

      刪除
  6. 好好利用
    又可以做出好多美味的甜點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我正期待要從什麼下手呢. ;)

      刪除
  7. 可愛的Winni媽~~~
    不過當媽的都是這樣,為了孩子什麼都可以給!!
    自己當媽之後更能體會~~

    回覆刪除
  8. 現在好難見到野生的喔!
    之前在我們家附近有看見好像是人家種來賣的..
    說到桑葚, 小時候都摘好多來吃...
    現在都要啥花錢買, 這應該很便宜吧?
    winni母親節快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