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桑葚蛋糕卷

桑葚果醬的變化式..

昨晚終於下了點雨,氣溫明顯降溫許多.
早上的空氣及溫度特別的舒服.
很快的小學又要第二次月考了.
月考前的假日安親班總是開著加強班.
那表示這個週末我會讓他們睡晚點.
原本早上我不讓賴賴陪我出門去散步的.
只是昨晚賴賴來廚房跟我說晚安時.
leo開口了~
"媽咪~我知道要考試了,可是我爬得起來喔!我可以去嗎?"
連ivy也說~
"我也可以喔,"(我很懷欵?)
我說~我只叫一次喔..
很意外的賴賴都起來了.
今天我們改變方向去學校打球.
上次幫賴賴買的籃球終於可以亮相了.
ping等著ivy.
我和leo都準備好了,先用散步去學校.
leo看著錶說~計時喔.
哇~10分鐘到校呢.
原來學校不遠嘛.
很難得考試前有醬的放鬆心情.
leo還很得意跟我介紹他的"公掃區".
很乾淨~
今天的好心情從這裡開始.

不知道桑葚也可以卷出醬美的蛋糕卷.
意外的驚喜總是幫甜點加了分.
鮮奶油碰上桑葚果醬.
微酸甜的幸福

這款桑葚蛋糕卷~引用carol的原味蛋糕體+kodo桑葚鮮奶夾餡.
有這麼多及棒的格友真好.謝謝妳們無私的分享.

桑葚蛋糕卷

41cmX26cm平板蛋糕1個

一.原味蛋糕捲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細砂糖30g, 沙拉油(任何植物油)50g,牛奶60g,
低筋麵粉100g,香草精1/2茶匙

蛋白霜部份:
冰蛋白5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50g

蛋糕夾餡:桑葚果醬+鮮奶油霜適量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從冰箱取出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建議分雞蛋的時候都先分在一個小碗中,確定沒有沾到蛋黃才放入
   鋼盆中,不然只要一顆沾到蛋黃,全部的蛋白就打不起來了)
3.低粉用濾網過篩
4.烤盤
鋪上白報紙
5.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步驟:
1.將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將沙拉油加入攪拌均勻
3.再將過篩好的低粉與牛奶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打成尾
   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攪拌均勻,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
   入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的方式)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蛋白霜中


7.將麵糊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的方式混合均勻
8.倒入鋪上白報紙的烤盤中用括板抹平整.進爐前在桌上輕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
   ,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 (時間到用手輕拍一下蛋糕上方
   ,如果感覺有沙沙的聲音就是烤好了)
   (可以調整上下火的烤箱,蛋糕進爐後5分鐘後請將下火調整為0度c,可以避免上色)
9.出爐後移到鐵網架上將四周烤紙撕開
   (蛋糕要移出烤盤,避免烤盤餘溫將蛋糕悶至乾硬)
10.完全放涼後將蛋糕翻過來,底部烤紙撕開


11.作好桑葚鮮奶油內餡可以先放冰箱冷藏備用
12.底部墊著撕下來的烤紙,烤面朝上
13.在蛋糕開始捲起處用刀切3-4條不切到底的線條(這樣捲的時候中心不容易裂開)
12.將夾餡的桑葚鮮奶油醬均勻塗抹上蛋糕表面
13.由自己身體這一側緊密往外捲,蛋糕後方放一隻桿麵棍輔助,一邊捲一邊往前推
14.最後用烤紙將整條蛋糕捲起,用塑膠袋裝起放置到冰箱冷藏2-3小時定形再取出切片


20 則留言:

  1. 怎麼這麼漂亮ㄚ~ :-O

    Winni ~真像是哪裡買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真的嗎?被誇獎是一大樂事.. :>

      刪除
  2. 多下點雨也好今年雨量實在太少..
    小滷蛋的哥哥好像月考完了, 區域性差別齁~
    桑葚跟洛神這種東感覺都好健康(天然色素)
    看到這蛋糕捲..讓我想起以前工作...每天捲蛋糕, 切蛋糕的..好懷念哈哈哈~
    winni做得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謝謝妳的讚美..真要多練習才能卷的漂亮+好吃..改天妳也PO來分享嘛. :D

      刪除
  3. winni 的桑椹蛋糕捲做的真美....桑椹的好味道不輸給草莓..我也很喜歡....謝謝分享.. :x

    真的~~在網路上大家可以這樣分享真開心...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4. 桑葚果醬做點心真是漂亮!!!
    粉紫粉紫的真美~~
    Winni的手藝真是沒話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這個蛋糕捲有意外的驚喜..賴賴都喜歡呢. :>

      刪除
  5. 喔喔喔~這個蛋糕捲捲得真好!
    我對加了莓果的蛋糕都會受不了誘惑!一定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沒錯..受到不錯的評價喔.手感幸福百分百. :P

      刪除
  6. 看起來好美,好好吃的樣子~ =P~

    我白報紙也都買好了,一直說要做蛋糕捲,
    但我只有大攪拌機,怕鮮奶油太少打不到,一直未動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是厚~不然以妳烤蛋糕的功力+自製的果醬..應該很有發揮空間~ ;;)

      刪除
  7. 以前那是工作..每天趕趕趕的趕工作, 尤其是遇節日更忙..
    就算再有興趣, 也沒時間讓妳慢慢摸慢慢玩..反正就是很機械式動作
    工作那是大烤箱的size..我都快忘記那烤盤還有一些專業的說法 :-?

    家裡也沒這麼齊全的工具跟設備可以讓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嘿厚~當是一種壓力式的工作時..烘培就不美了不好玩了 /:) ..

      刪除
  8. Winni 蛋糕捲越做越漂亮,越捲越熟練喔 =D> !!
    看起來好有賣相,真想來一塊嘗嘗啊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花了時間作的果醬,加入變化..厚~除了好吃超有成就感哩 :">

      刪除
  9. 版主您好
    剛經由carol 那連到您網站  我也很喜歡您的網站^^ 很棒
    我也想在家自己做蛋糕 
    可否請教您,在家的烘焙設備  烤箱 及攪拌機 是用什麼牌的子呢 可否建議我一下 感謝您
    還有我以前5年前曾買過「烘王」烤箱 但使用的非常不滿意
    所以我很想買 家庭用的烤箱 攪拌機 (電力都使用110v的)  可以有很好的「水準」的
    因我以前10年前使用過 麵包店的 專業烤箱,所以很想找到 家庭用 但卻用 很好水準表現的
    感謝您
    Roland 敬上 (台北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land~你好..
      我的烘培之路從一年前看到carol部落格開始,職業婦女沒時間去上烘培課,都是自已玩,所以技術普普.
      烤箱我四月才買dr good 2..我沒有攪拌機(雖然我很想買 :P ),都是利用麵包機揉麵團,所以我只有電動打蛋器.簡單的烘培工具..就醬..
      希望能幫上你的忙..

      刪除
  10. Winni
    好棒!好吃的fu~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妳的鼓勵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