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千葉紋果醬蛋糕捲

鳥蛋的事.

最近家裡梔子花田裡出現了三個鳥巢.
一個蛋三顆.
一個蛋一顆.
一個沒有蛋.
原本我是很期待蛋可以孵出來小鳥來的.
再po來分享.
只是隔了幾天ping說,那個三顆蛋的鳥巢,蛋不見了呢.
哇~怎麼這樣.
所以啦~當天我趕緊揹著相機跑去花田裡.
就這樣我把一顆蛋的拍成照片來分享.
希望它可以孵化.

不過剛剛順口我問了ping.
鳥蛋還在吧.
他回了我..變三顆蛋了說.
這真是太神奇..那祈禱全部孵出來吧.
期待可以分享雛鳥的照片...

又見蛋糕捲~不膩丫..
有一天逛到Ling格子時.
這個千葉紋蛋糕捲早就被我列入黑名單了.
因為被那個漂亮的紋路深深吸引.
只是礙於一直作蛋糕怕被賴賴嫌棄.
不過心動一定會行動的我.
可不容許讓自己等太久的啦.

這個理由很充份吧.
第一次製作紋路畫得太大了不夠細緻.
不過出爐時還是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因為捲捲切切賣相尚可啦.

Ling的千葉紋果醬捲

42CMX30CM平板蛋糕1個
材料:

A
蛋黃 6顆,黃砂糖 25g,蔬菜油 80g,牛奶 100g(我使用低脂)
B
泡打粉 1/4 小匙,低筋麵粉 110g ,香草粉 1/4 小匙
C
蛋白 6顆,檸檬汁 1/4小匙,糖 75g
D
千葉紋的材料
在蛋黃中加了巧克力醬適量
E
內餡:蔓越莓果醬適量(終於清空)

步驟:
1.將蛋黃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將液體植物油加入攪拌均勻
3.將過篩好的粉類與牛奶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打成尾
   端微微下垂的蛋白霜(濕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5.挖1/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
   方式攪拌均勻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蛋白霜中
7.將麵糊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的方式混合均勻
   (完成的麵糊是非常濃稠且不太流動的狀態)
8.麵糊倒入鋪上白報紙的烤盤中用括板抹平整,利用三明治塑膠袋裝入巧克力蛋黃醬.
在角落剪一小洞,先分等劃線,再以竹籤劃出紋路
(所以烤出來紋路分明,有加分的作用)
9.進爐前在桌上輕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
   ,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


10.在蛋糕開始捲起處用刀切3-4條不切到底的線條
     (這樣捲的時候中心不容易裂開)
11.將夾餡的蔓越莓果醬適量均勻塗抹在蛋糕表面
12.由自己身體這一側緊密將蛋糕往外捲
13.最後用烤紙將整條蛋糕捲起,蛋糕收口朝下用塑膠袋裝起放置到
     冰箱冷藏2-3小時定形再取出切片


18 則留言:

  1. winni的千葉紋也烤的好美...看起來就是好吃的蛋糕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odo的讚美..夾入自作的果醬有加分的效果呢.. :>

      刪除
  2. Winni~
    你真是太努力了
    好漂亮的蛋糕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謝謝妳的讚美..不難只是多一點步驟.. :D

      刪除
  3. 蛋糕烤的好美呀!!!
    要跟賴賴們說,能吃到媽咪親手做的,要惜福~~~
    因為這裡面都不會含有塑化劑!!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孩子可以醬想就好了..我這麼愛作也是因為賴賴愛咩.. :P

      刪除
  4. 那顆鳥蛋看起來像是"烏頭翁",以前田裏也常看到
    千葉紋蛋糕捲我也是一直想做,卻還沒動手的,總覺得想做的好多種,一直排不出時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烏頭翁..是白頭翁嗎?我也是呢..想作的東西實在太多.. ;)

      刪除
  5. 好美麗的千葉紋!今天也買了兩斤土雞蛋,打算明天烤蛋糕了~~
    雖然每次都烤的很哩哩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多練習幾次.手感有了..出爐的蛋糕就會成功了...期待妳的蛋糕喔. :>

      刪除
  6. 妳妳妳這..該不會也沒用棍棍捲吧! :-? 那我可真要給妳 =D>

    有鳥來築巢好事 :D 好地方好風水~可是....
    ............................
     
     
     
     
     
     
     
    我家冷氣口就一堆麻雀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有鳥巢..田間管理上要特別注意..因為也怕母鳥不敢來..那就頭大了..看到鳥巢完美編製..大自然生物都很強吧..謝謝妳的美言..好地方好風水..收放在心裡.. :-*
      麻雀的確是有點麻煩..鄉下地方每到稻子成熟時..農民總是花費心思..趕麻雀..綁著壞的cd片.放沖天炮等等..鳥屎嘛~真的有點討厭.. :-?

      刪除
  7. 我家是鳥屎的事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忘了說..我沒用過棍子乀..(不知如何用 @-) )..這蛋糕捲我還試試..捲時表層有點裂開 :P

      刪除
  8. 希望小鳥蛋可以孵出來,這樣我就可以去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我也期待可以看見雛鳥 :> ...

      刪除
  9. 小鳥利用本能編織出來的鳥巢漂亮又牢固 =D> !
    Winni 家是幸福的落腳地喔,我也很期待鳥蛋能夠順利孵出可愛的小鳥 !
    Winni 做的這條千葉果醬蛋糕捲,美麗又可口,能夠為全家人帶來好心情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L的讚美..和加持..今天ping田間回來報告說..他看見母鳥在孵蛋喔...是白頭翁..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