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紅豆麵包

作自己~winni加油!

昨天ivy打電話回家話家常.
其實我已經二個星期多沒看到她了說.
我心裡一直很想她只是沒說出來而已.
不過明天一早我就要去接她回家了.
心裡還是期待著.
電話中順口問她想吃什麼麵包.
我做好帶去給妳當早餐.
"紅豆麵包".
啥~
什麼麵包我沒聽清楚.
"紅豆麵包"啦~
妳早餐不是不喜歡吃甜的嗎?
"可是現在我好想吃甜的嘛".
好好好~"紅豆麵包".
沒問題.
一掛完電話,我問ping及leo說.
猜猜看ivy想吃什麼麵包?
答案:紅豆麵包.
leo馬上說出"她有問題~"
嘿~leo不可以醬說姊姊喔.


紅豆麵包嘛~我一定先翻開carol的麵包書.
因為那款紅豆麵包是山藥麵團,家裡沒有山藥只有紅豆,就先處理製作紅豆內餡.
我就是醬,只要原本計畫中的原料沒了,就一定跑到牛角裡轉了幾十圈頭昏昏.
把之前作過的"直接法"湯種法"中種法"老麵法"免揉法"等都想了一遍,卻不知要以什麼為麵團的主角.
停止我的笨腦袋~我決定了~在爬過珠珠kodo格子,發現它跟甜麵包很搭.(糖量算滿高的)
"低溫液種法",難怪珠珠說她喜歡,柔軟度非常的好,從我摸到麵團就感覺出來.
烤出的紅豆麵包很日式的感覺唷.
軟綿綿麵包的配上自製的紅豆餡.
一個個幸福圓滿的紅豆麵包"我今甲意".
明早親送到南投~相信ivy和大姊全家一定會喜歡.

紅豆麵包
約做8個

一.紅豆內餡
小紅豆300g,水600g,黃砂糖50g,沙拉油5大匙
(甜度請自行調整)
(這不是賴賴家的甜度,ping己經搖頭了)

步驟:
1.將小紅豆洗淨用600的水浸泡1夜
2.隔天電鍋外鍋放1杯水,紅豆連浸泡的水一塊蒸煮2次至手捏紅豆
   可以輕易捏碎的程度
3.炒鍋中約放5大匙油,將蒸煮好的紅豆放入以小火拌炒
4.拌炒的過程中間適時添加冷水,並用鍋鏟稍微壓一壓使得紅豆破
   開成為泥狀
5.炒到水份大部份散去,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將適量的黃砂糖加入
6.一直小火拌炒到整個紅豆泥可以成為一個團狀即可
   (必須不停的拌炒避免焦底)





二.液種法麵團

材料:
液種麵團:
高筋麵粉200g,速發酵母3/4t,水160g

主麵團:
高筋麵粉200g,速發酵母3/4茶匙,水40g,蛋32g,鹽3/4t,糖80g,奶粉15g,奶油30g


表面裝飾:
全蛋液及亞麻子少許

步驟:
1.液種麵團用中速攪拌4分鐘後,將麵糰冷藏12小時以上(我這次冷藏16小時)


2.把完成液種麵糰加入主麵糰材料一起拌勻,用後油法完成做第一次發酵.
3.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用手將空氣壓出,平均分割成8塊,然
   後滾圓.表面罩上溼布休息鬆弛15分鐘.
4.將炒好放涼的紅豆餡取8個,每個約50g重,捏成球狀
5.鬆弛完成的麵團壓一下,用桿麵棍桿成一個直徑約10cm的圓形
6.將紅豆餡包入,收口捏緊朝下

7.整盤放入烤箱中,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60分鐘
8.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
9.進烤箱前刷上全蛋液及撒上亞麻子裝飾.
10.麵包放入烤箱中,將溫度調整為180度c烘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




註:低溫液種發酵法




26 則留言:

  1.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7月17日 上午8:57

    winni 可以順路繞到高雄送麵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這個順路有點遠呢.... :-O

      刪除
  2. 冒大來看好朋友了.祝福朋友平安順心
    我又跑去濁水溪尋寶.扛的是腰酸背痛
    才有文章分享給大家.別忘了支持一下
    呵呵

    回覆刪除
  3. 哇!妳紅豆麵包的形狀好圓好漂亮,內餡也很飽滿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這個冰種讓我真的驚喜.. :>

      刪除
  4. winni~看你烘培真的很用心..很棒哦 :)

    回覆刪除
  5. winni的紅豆麵包包的真圓真美 =D>

    我也喜歡紅豆的製品 :D

    回覆刪除
  6. Winni的紅豆餡好飽滿!!!
    為什麼有包餡的麵包都沒有洞洞??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切面讓我有點驚豔呢,洞洞的問題我也不知道說...不過真的很好吃.. :D

      刪除
  7. =D> 從熬紅豆做餡料到一顆顆飽滿的紅豆麵包出爐~
    媽媽,你對孩子的愛心,滿滿的,大家都感受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誇奬 :"> ,我相信每一個媽媽都是跟我一樣的..you too.. ;;)

      刪除
  8. 託 ivy 的福,南投的家人也吃到純手工美味的紅豆麵包囉 :x !
    Winni 好手藝的名聲一炮而紅喔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 :"> ..我沒那麼好啦~烘培就是愛玩.如果說到料理部份..我可是舉白旗.. :P

      刪除
  9. 你的紅豆麵包超讚的啦!看起來好像外面賣的喔~
    而且餡料超實在,也只有自己做的才能夠有這麼多的餡料!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手作就是不手軟..用力包進去就對了. :))

      刪除
  10. 自己的麵包,紅豆餡果然貨真價實,吃起來一定很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手作就是贏的就是...料好實在.. ;)

      刪除
  11. winni用愛心做的紅豆麵包當然很好吃囉....ivy一定會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不瞞妳說..因為內餡不夠甜..ivy吃半個就退貨了 :))

      刪除
  12. 我發現Winni做麵包真的是高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麥町太太..不要一直誇奬我啦~..我怕我會太驕傲 :">

      刪除
  13. 這道好“搞剛“光紅豆就好多程序,看你的紅豆處理的好好吃的樣子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相信carol..就知道這紅豆餡好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