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藍莓乳酪麵包

這個夏天很藍~

這二天的氣溫持續飆高.
在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更加辛苦.
如果我說我喜歡流汗.
會不會有人說好"假"喔.
這是有原因的啦~
家裡的農務ping不喜歡我插手,只管請我把家庭及小孩照顧好.
上班時間都在室內不須跑外勤,所以幾乎沒有在室外晒太陽的機會.
早上會去散步走路就是因為要流汗.
(冬天運動長褲+短袖T恤(原本要穿長袖怕被駡)+運動薄外套)
本人汗腺並不發達,所以夏天在室內也頂多是皮膚濕濕.
很少看我滿頭大汗的情況.
所以在廚房工作我也沒開過電扇.
這也是缺點.
別人熱的要命吹冷氣+電扇時,第一個叫冷的就是我.
冷氣設定29度的也是我(ping常說那乾脆不要吹了)
當然可以想像冬天的我就要像隻蝦子縮成一團.
可能最的優點是雙手冷冰冰可以幫助人退燒.
哈~這就是我啦.

這款乳酪麵包在我腦海裡不知出現幾次了.
買了一公斤奶油乳酪可是要好好分配一下,不然一開封保存有限容易壞了.
第一道就是藍莓乳酪麵包.
不久前煮好的藍莓果醬可以好好的運用一下了.
翻開櫃子裡看到在來米粉有剩半包,心裡一直想上次是為什麼買的丫.
家裡食材樣式滿滿滿,可惜永遠缺一樣.(好像女人的衣櫃喔)
好吧~就是你..在來米粉湯種囉.
這次以它為主角的麵團,作出的乳酪麵包比我想像中的美好.
湯種有一定標準的柔軟度,這款甜麵包又受到讚美了.
最近真是好運連連~手作之路..順順順



引用carol桑葚乳酪麵包

做2個長條

在來米粉湯種

材料:
在來米粉100g,高筋麵粉50g,沸水300g

步驟:
1.將在來米粉加入高筋麵粉中攪拌均勻
2.將沸水倒入,用木匙迅速攪拌到均勻即可
3.放涼就可以使用,剩下的放冰箱冷藏


包入內餡

1.奶油乳酪內餡:
奶油乳酪150g,藍姆酒1大匙,香草精1/2小匙,細砂糖2大匙,雞蛋液1大匙
步驟:
將奶油乳酪回復室溫切成小塊與其他材料扮勻即可

2.藍莓果醬內餡:
藍莓果醬(或是任何喜歡的果醬)100g,冷水50cc,檸檬汁1大匙,
玉米粉1大匙+冷水10cc攪拌均勻成為玉米粉水
步驟:
先將藍莓果醬+50cc冷水+檸檬汁小火煮沸,然後慢慢加入玉米粉水,邊加
邊攪拌,煮到濃稠就熄火,放涼即可
(這樣處理過的果醬包入比較不會太甜膩,也比較不會流動)

主麵團

材料:
湯種全部,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小麥胚芽粉2大匙(不加沒關係),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3/4茶匙,雞蛋1顆,無鹽奶油50g,
細砂糖20g,鹽1/2小匙

麵包表面裝飾:
全蛋液+1大匙牛奶


步驟:
1.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分割成2等份滾圓.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20分鐘.
2.桌上灑一些,高筋麵粉,用桿麵棍將麵團桿開成為一長方型
3.在麵皮2邊大約1/3處的位置用切麵刀等距切出斜長條



4.將奶油乳酪餡一半均勻鋪在麵皮中間(頭尾留一些不要鋪滿)
5.再將藍莓果醬一半均勻鋪在奶油乳酪餡上
6.依序將2邊切出的長條麵皮交叉編織,最後將2端捏緊即可
7.整型好的麵團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噴一些水做第二次發酵60分鐘
8.發酵好的麵團表面刷上一層牛奶蛋液
9.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2-25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24 則留言:

  1. :D Winni家裡是忙農活的呀?好羨慕這樣的生活。
    這款乳酪麵包在我還沒有攪拌機的時候,用軟式免揉的麵團做過,
    很好吃的,那個時候對於自己能烤出麵包覺得好神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才是讓我最佩服的人啦..歐包總是作的那麼好..改天我一定要為自己作歐包..
      農務是幫賴賴家裡兼著..我和ping都還是在上班.. @};-

      刪除
  2. 賣相很不錯喔!相信口感一定也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哩..湯種麵團+奶油乳酪的口感很讚唷.. :)

      刪除
  3.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7月28日 下午4:11

    winni 你做了2條阿
    那肯定有一條是我的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錯...是妹妹的..她正需要熱量..致於妳..給妳蕃茄好了..充充飢.. >:)

      刪除
  4. 呵呵~Winni跟我一樣耶~
    夏天隨時拿一件薄外套,晚上吹冷氣蓋棉被
    一開冷氣我就叫冷,這種氣溫飆高的氣溫
    對我來說不構成威脅 :P 有電扇就好了
    這種乳酪麵包超好吃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我們一定是好朋友..溫度一樣 :x

      刪除
  5. 烤的真漂亮,看到奶油乳酪都快流口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真是很好吃喔..值得一試.. ;)

      刪除
  6. 好想吃一口.. =P~ ..我最近可能不做麵包了..老公胃不好.醫生說不要吃發酵的東西...以後只有我一個人吃麵包.做一次要吃很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不)))))))).... :-O .我最期待妳出菜的說..不然妳開放網購.相信妳的生意一定旺.(開玩笑的啦)..妳先生的身體要好好保重喔..其實好想跟妳學那個紅酒歐包的說.劃線又漂亮,不用吃就光看就是享受了.可以提供配方嗎?

      刪除
  7. 嗯~這一款麵包很豐富,讓人食指大動
    Winni也是烘培高手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歡迎大麥町太太來我家了...這個是想玩整型啦..妳才是烘培的高手..我還在學習呢.. :">

      刪除
  8. 看起來漂亮又好吃的藍莓乳酪麵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珠珠~謝謝妳..玩整型是很有就感的一件事情.. :">

      刪除
  9. Winni是冷底的女生,
    如果冷氣設定29度,我鐵定會叫熱!!!
    麵包的內餡顏色很美~~~很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冬天就是我的大敵了...會像一個老婆婆一樣需要電毯.. :P

      刪除
  10. 嗯,看起來柔軟又美味,藍莓和起司超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真的厚..百變的食物..可以嚐到箇中滋味..好幸福呢. ;)

      刪除
  11. 請問winni,我也很想早上去走路運動耶~可是晚上很難早睡,不知道您晚上都幾點就寢,早上幾點起來去運動?以及運動多久時間呢?這樣回來幫小朋友弄早餐會不會來不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