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巧克力蛋糕吐司

我成功了~

除了照片蛋糕體中的二個小洞洞.
應該是成功的烤出這款蛋糕吐司.
一直都想要多重口味的變化來迎合賴賴家的嘴.
想想自己算是非常"骨力"的人.
為了烤這個巧克力蛋糕我還特定去賣場找出carol建議的可可粉.
因為說低脂比較不會消泡.
我也拍了照片提供參考.

這次麵包麵團量放比較少.
我還是幻想作出一半蛋糕一半麵包那種美感.
可惜還是分佈不均.
麵包體的山型有高低所以頭尾蛋糕多,中間則是麵包多.
不過這款推出賴賴很喜歡.
生活中偶爾來個變化.
這種成就感.
就讓我幸福滿滿滿.

caorl的巧克力蛋糕吐司

12兩吐司模x2
(20cmx10cmx10cm)

一.麵團
(引用米粉白麵包配方)

高筋麵粉270g,在來米粉30g,全脂奶粉15g,速發酵母1/2茶匙
細砂糖15g,冷開水200cc,鹽1/4茶匙,無鹽奶油30g,

二.巧克力蛋糕部份:

麵糊部份:
蛋黃4個,細砂糖20g, 沙拉油(任何植物油)20g,牛奶30g,
低筋麵粉50g,無糖純可可粉2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4個,檸檬汁1茶匙,細砂糖40g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使用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低粉+無糖純可可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4.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步驟:
1.將蛋黃+ 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再將沙拉油加入攪拌均勻
3.再將過篩好的粉類及牛奶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5.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刮刀及劃圈圈方式攪拌均勻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
7.將攪拌均勻的巧克力麵糊倒入已經發到5分滿的吐司模中


8.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進爐前在桌上輕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
    箱中烤足40分鐘(放烤箱的時候必須預留蛋糕頂部膨脹的空間)
10.拿出來就放鐵網架上放涼


補充:
蛋糕麵糊最好儘量在15分鐘內完成,如果
覺得自己做戚風蛋糕會拖比較久,就必須
將時間再提前.

麵團整形的時候可以直接整成與烤盒同樣
大小的扁形的放入烤模中,這樣麵團膨脹的
會比較均勻,蛋糕倒入也會比較平均.


winni-咖啡蛋糕吐司

 

28 則留言:

  1.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7月15日 晚上9:32

    巧克力是我的致命傷.....
    還是到winni家吃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帶妹妹一起過來吧.. ;)

      刪除
  2. =D> 哇~~很成功也..看起來一定很好吃,好羨慕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o..賴賴說好吃..就是好吃 :">

      刪除
  3. 我其實喜歡這樣蛋糕多一些的蛋糕土司,Winni 的手藝真是令人讚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謝謝妳的讚美.我會繼續努力的. :D

      刪除
  4. 蛋糕吐司真的很搞剛,所以我到現在一直沒做過 :P

    但是看到好多格友都烤出美美的蛋糕吐司,讓我好心動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只要多注意麵團後發的時間..就容易烤出這款蛋糕了.. :>

      刪除
  5. 蛋糕吐司,我覺得會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蛋糕有了,麵包有了,很美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滿足是...最幸福的事 :D

      刪除
  6. 自己做的最是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鳳梨頭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

      刪除
  7. 這個圖案好可愛,像一對眼睛!!
    Wnni做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嘿..跟妳的大頭貼的眼睛有點像呢..我都沒發現~很Q的感覺 :D

      刪除
  8. winni現在做起麵包好像駕輕就熟
    真是漂亮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呵呵..失敗的都沒po啦.. :P

      刪除
  9. Winni 家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有這樣一位肯花時間、花心思做烘焙的媽媽,不時就有新的點心可以品嘗 :x !
    一次就能同時吃到蛋糕和土司,美味更是加分唷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我更是幸福,因為有賴賴們願意當試吃者..所以我可是賴著他們不放.. :x

      刪除
  10. 這個吐司蛋糕超有層次感的!我做過好多次,不管是朋友還是家人都好喜歡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a..吃起來也不會有多餘的熱量.. :D

      刪除
  11. 我也有這個巧克力粉呢...原來它比較不會消泡呀....又學到了...3Q..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妳的格子也是個寶..我也常跑去潛水.. :>

      刪除
  12. 好喜歡這個蛋糕土司哦! =D>
    麵包不會太多,蛋糕不會太少...下次也要來做做!
    Winni比較過這個可可粉比較不會消泡嗎?
    做一條12兩土司模,直接份量除2就是了吧?!
    可是好像很難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菉..嗯嗯~其實不難..慢慢按著步驟..就可以完成了說...當然我也不是一次就成功啦... :))

      那可可粉是CAROL建議的..我是覺得還滿好用哩.. :D

      刪除
  13. 請問Winni:妳這個蛋糕材料的份量是一條的還是兩條的呢?謝謝! :)
    另外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啊!就是酵母放麵粉重量的1%是對嗎?
    有的食譜書上麵粉如果總重225g,可酵母卻放到4g耶! :-/
    那我就不懂為什麼有時候放1%就ok,有時卻不行呢?
    幫我解惑吧!3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