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香椿牛奶法國米麵包


彈性十足的綠葉子

我喜歡香椿的味道,只是賴賴的接受度普普.
不過以醬來說都還好呢,致少不是完全不吃.
這個麵團原本是想要揉個羅勒進去的.
(格友kodo有試~聽說不錯..計劃中)
前二天回娘家看到那棵香椿.
那是前二年我從同事家挖小苗回去種的香椿,厚~已經長的好高喔.
雖然那時想種有一頭熱的衝動(吃健康的),不過要吃就有的即時性也是挺好的.

家裡的米飯有時候煮得不是那麼剛好,把它變化一下揉進麵團裡.
都有不錯的效果.
心裡常想家裡一堆食材能加就加彈性空間大的很.
每一種都是自個兒的獨門配方呢.

麵包形狀.那要玩什麼呢.
綠葉如何~就參考了carol麵包書的塑型.

看吧~手作就醬好玩哩


切面是學kodo拍的...這代表這款米麵包彈性好的很.

烘烤時的味道比單吃起來的味道濃郁.
如果加了其它的配件.
哇~香椿味沒了

ivy說要醬吃的.馬鈴薯小黃瓜蛋沙拉+起司片

參考carol的牛奶法國麵包
約做8個

winni的香椿牛奶法國米麵包
約做8個

材料: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3/4茶匙,
鮮奶200cc,細砂糖25g,橄欖油30g,鹽1/4茶匙

表面裝飾:高筋麵粉

前置步驟:
1.米飯100g,牛奶150g煮一煮等著涼.
2.香椿葉適量加入牛奶50g用調理機(果汁機)打一打.



步驟:
1.全部材料麵包機攪拌搓揉成為不黏手略撐的起薄膜的麵團
 2.放入保鮮盆中,噴灑些水,低溫發酵.
(等到我下班前半小時請賴賴拿出來)
3.發酵完成後,桌上灑一些手粉,將空氣拍出,把麵團用米字切分割成8等份,
   搓成圓形,蓋上溼布讓麵團休息15分鐘


4.中間發酵完成後將小麵團拍出空氣,橄成長形後翻面,將長向捲起來,接縫
   處捏緊,2端稍微搓成尖形然後對折.將旁邊接縫處捏緊(一定要捏緊,多捏幾次
   ,避免二次發酵時膨脹開) 如果麵團太乾,稍微抹一點水再捏就比較容易黏合

5.將麵團排放在烤盤上,噴些水再發酵1個小時
6.進爐前撒上一層高筋麵粉,用利刀畫出線條
7.放入預熱到12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8.取出放置網架上等著涼.

18 則留言:

  1. 香椿是我最愛的一種香料
    煎蛋好好吃~
    看起來顏色真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可惜烤過的效果差了 :P

      刪除
  2. 好漂亮的綠色麵團!

    回覆刪除
  3. 喔..畫線怎麼這麼美啦...
    哈哈.我前幾天有想到要做這個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我也是喜歡這個型說. :>

      刪除
  4. Winni的麵包已經出神入化了 =D>

    我可要開始加油了 :D

    回覆刪除
  5. 我也好喜歡好想做香椿醬...但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香椿的長相味道?
    我還在懷疑..我媽以前老愛吃的那種很"刺鼻"的怪味道是不是就是香椿啊?
    winni是否能敘述一下那香椿葉是不是也..刺鼻?怪味?或著是哪裡買得到?(肛溫蛤~~) :">

    這款麵包...我要定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香椿的確是有股味道,素食者用很多.我也不太會形容,葉子長得像"紅刺蔥"..醬妳了嗎?

      刪除
  6. 我大概知道了~因為問妳之後
    上星期剛好有看見綜藝大集合介紹 :))

    知道香椿很多年了, 從來沒搞清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滷蛋丫1.因為沒用就不曉得咩..醬了就好..香椿..抗氧化 :D

      刪除
  7. 還沒烘烤之前,綠綠的麵團跟葉子真像~~
    香椿的味道我也喜歡~~~很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烤完的顏色..就不太討喜呢

      刪除
  8. 好可愛的型狀~顏色也好美^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刀魚也喜歡喔..謝謝囉 :>

      刪除
  9. winni用香椿做的麵糰綠的很漂亮呢..下次我也要來試看看....
    米麵包真的很軟.很好吃啦...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