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冰皮月餅-抺茶豆沙蜜紅豆

ivy點菜-冰皮月餅.


中秋節真是一個又愛又恨的節日.
愛是月圓人團圓.
我喜歡家人聚會的氛圍.
恨是應景的月餅及甜點熱量高.
但是都好好吃唷.

原本就打算作一二款的月餅來應應景.
問了賴賴想訖什麼口味的月餅.
ivy就開出醬的菜單-冰皮月餅.
從一星期前我開始爬格子找配方.
其實我原本想買預拌粉來喇喇就好.
可是呢~很幸運的在Juling家找到了理想的配方.
因為太好了家裡剛好都有材料.
又可以消化消化食材.

為了冰皮月餅我敗了一只月餅押模器.
容量是50g的有三種花型.
這樣的模子押出的冰皮月餅超有fu的唷.



ivy一直都很喜歡抺茶及紅豆的點心.
所以利用這二種食材再次發揮誘人的甜點.
前二天先把內餡備妥放置冰箱冷藏.
綠豆奶油豆沙餡料自己炒.
又蜜了一些娘家媽媽愛心小紅豆.



其實昨天早上一吃完早餐開始忙綠的起來.
1.打1000g麵粉,麵團要作原味吐司.
2.滷豬腳.ivy說要吃豬腳麵線.(午餐)
3.再來就是冰皮月餅的製作.(一共作了35個)
中午賴賴從安親班回來正進入押模的程序.
leo和ivy搶著幫忙.(第一次玩這個咩)
雖然還沒冰涼涼.
ivy等不及更是搶鮮試吃,她可是非常滿意.

但是連站五個小時後腿都軟了.
最後還是由ping幫忙收拾殘局.
我呢?屁股黏在椅子上不想起來.

冰皮引用Juiing的配方.

冰皮月餅-抺茶豆沙蜜紅豆


冰皮材料:  糯米粉 45g    在來米粉 35g    澄粉或低筋麵粉 20g 
   牛奶 190g(或三花奶水110g加水80g)    糖 45g    沙拉油20g   抹茶粉1t

內餡:  豆沙蜜紅豆餡350g

防沾材料:  手工糕粉(炒熟的糯米粉)

冰皮做法:



1.  在鍋裡倒入牛奶、糖、沙拉油攪拌均匀.
2.  加入生糯米粉、在來米粉及低筋麵粉.
3.  攪拌均勻成為粉漿.
4.  在電鍋中加入1又1/4杯的水(一般的量杯),水開後,再放入粉漿蒸熟.
(如用蒸籠,大火蒸15-20分鐘)
5.  蒸熟的米糰.
6.  用湯匙或筷子攪拌至滑順,原先蒸好,沙拉油還浮在上面,經過攪拌,油都已經吸收進去.



7.  放至不燙手後,裝入塑膠袋內加上抹茶粉搓揉成光滑的米糰,這就是冰皮.(越揉就會越軟)
8.  整型成長條狀.
9.  將冰皮及內餡各分成20g.
10.  冰皮有點黏手,所以戴塑膠手套會比較好操作,將冰皮壓扁,再包入內饀.



11.  全部都包好.
12.  取一個包好的月餅,在表面沾上手工糕粉.
(糕粉就是炒熟的糯米粉,主要作用是防沾,如果沒有,
將生糯米粉放在在鍋裡用小火炒熟,你可以沾點試試,沒有生粉味道就表示熟了)
13.  用月餅押模器壓出形狀.
(看看小leo押的多用力丫)
14.  一一壓出形狀.
15.  做好的冰皮月餅,裝入盒內,再入冰箱凍存,隨時要吃,
拿出來解凍就可恢復Q軟,如果當天要吃,就放冷藏,但也不要冰太久,
冰久了會變硬,冷藏如要放3小時以上,就要放冷凍,才不會變硬.
17. 皮餡比例可自行調整.

冰皮月餅-番外篇

ping的豆沙蜜餞水菓口味.

話說~某天這位優秀的司機大哥載我去材料行扛了一袋麵粉.
(先提一下麵粉..可能是玩粉的人越來越多了,烘培材料終於有進貨10公斤裝水手牌的麵粉唷.)
他看到一包水菓蜜餞一直吵要買.
說要做剉冰給賴賴吃.
我在一旁勸說不要啦,因為很大一包.
說著~那都是人工色素之類的澆冷水的話.

他不乖也買回家了.
暑假過去了也開學,剉冰一次也沒玩到.
這次他自己玩了幾個包入豆沙變成水果內餡.
冰凍後他自個試吃.
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說.
很不錯吃耶.......


19 則留言:

  1. 好美喔!看起來就像一塊寶玉,內餡也好特別,加蜜餞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次謝謝Juling.. :-* ..中秋節快樂唷

      刪除
  2. 不會游泳的魚2012年9月22日 晚上9:56

    宅一下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的冰皮月餅...想像一家人一起玩包月餅.幸福呢... =D> ..那個模型我也有一組ㄟ..
    我今年只做了綠豆椪..大家吃了一直問還要做嗎?..不了..太累了... [-(

    就讓大家懷念這個味道就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沒錯..ivy一直問冰箱還剩幾個..知道幾個後又問..媽咪~妳還會要作嗎?....哈~目前她還在享受幸福的味道... :))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12年9月23日 下午4:41

    winni:
    這個冰皮月餅真好看!
     ivy真有點子!居然能想到這一款 :x
    害我好想做  不過我越到中秋 都有禮盒??

    我沒有模型拉 :))

    那個蜜餞可以做蛋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其實我真的想作綠豆椪..記得前年作過深受老人家喜愛呢..只是節日到了月餅一盒盒提進賴賴家丫..心涼涼了..不過ping已經丟出訊息了..過一陣子想吃就作..誰規定月餅一定要中秋節才能吃.. :))

      那個蜜餞..又有玩到別的地方..只是仍是一大包.. :P

      刪除
  5. 月餅好美麗!!
    你的一天過得也太充實了!
    難怪會累到不想站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有時候適時的說出累..嘿~有人出手,就能偷懶一下下咩.. :D

      刪除
  6. WINNI~好美喔~ =D> 一個忙4個小時~一個忙5個小時~妳們真的太厲害了~這樣我捨不得拿來吃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來來..乖乖~吃一些厚..不然都胖到賴賴怎麼行..真是好吃丫.. :))

      刪除
  7. Winni~真是專業咧~ =D> 美的沒話說~
    還可以親子同樂~果然幸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謝謝囉..賴賴越來越忙了..能陪我玩的時間不多.. :P

      刪除
  8. 泡溫泉吃大閘蟹2012年9月27日 晚上8:19

    中秋佳節快樂! 現在是品嚐秋蟹的時節,有空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堅持最天然養殖技術, 出產最高品質的飽滿大閘蟹, 讓您享用最平價的奢華
     

    回覆刪除
  9. 那料  真多… 
    看了 我都流口水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a~不要光流口水..來吃一點看看..我家ivy極力推讚.. :))

      刪除
  10. 請問月餅押模器在那裡採買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