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天然酵母紅酒果乾麵包

酵母寶寶~加油..

我很少看電視,因為太多負面的事件所以我沒興趣.
很多新聞都是在網路瞄一下標題.
如今台灣到底有那些東西是安全可以吃的呢?
想想現在文明病實在太多.
病從口入這些事情都懂.
了解的可以不去吃,但是沒發現就是安全的嗎?
黑心破壞,何處是一片淨土丫.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是否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我的酵母寶寶在冰箱睡了一陣子了.
該是要讓它出來活動活動了.
要叫醒它真的不容易.
爬了carol這篇文章真的很實用.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請移駕到carol家.
天然酵母餵養程序
花了一星期的時間酵母寶寶才有精神.
之前就請教過carol把紅酒果乾的配方改成天然酵母.
所以~就動工了.
如果說這個麵包我花了快一整天的時間.
會不會有人說這個酵母寶寶是不是睡著了丫.
沒錯~
我就是鐵齿沒煮紅酒,心想這樣酒味會比較濃.
結果酵母寶寶可能是醉了.
成品我是不滿意啦.
不過還是很好吃的唷.

carol的紅酒果乾核桃麵包
8吋藤籃約做1個(老麵法)


winni的天然酵母紅酒果乾麵包

材料:
老麵麵團50g,高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50g,紅酒80g,
天然酵母150g,3/4茶匙(5g),核桃40g,(杏仁果60g代替)


紅酒漬果乾:
蔓越莓乾20g,桂圓乾20g,紅酒50g,


事前準備工作:
1.蔓越莓乾+桂圓乾放入小碗中,倒入50g紅酒
2.密封放冰箱浸泡至少2-3天(久一點沒有關係)
3.做麵包前冰箱取出回溫
4.用濾網將果乾湯汁濾掉
5.果乾放在餐巾紙上將多餘水份吸除
6.核桃放入已經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7-8分鐘取出放涼切小塊
7.果乾中濾出來的紅酒再加上新的紅酒共取100g
8.將紅酒煮沸放涼備用   (務必煮過以免影響發酵,這個我沒作= =)

步驟:
1.完成第一次發酵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2.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再整成圓形,收口捏緊
3.籐籃中灑上適量的高筋麵粉避免沾粘
4.麵團收口朝上,放入已經灑粉的藤藍中,表面再灑些高筋麵粉
5.蓋上一層乾淨的帆布
6.藤藍放入烤箱中,關上烤箱門,再發酵至2倍大


7.發酵好前8-10分鐘,將藤藍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將烤盤
     放入預熱至220度c
8.桌上鋪一張烤布(或鋁箔紙),麵團小心倒在烤布上
9.用小刀在麵糰表面劃出切痕,切痕淋上少許橄欖油(沒加= =)
10.預熱完成,將烤熱的烤盤取出,雙手拿取烤布將麵糰放在烤盤上
      (烤盤很燙,千萬要小心拿取)
11.進爐前在麵團表面噴灑大量的水
12.烤箱預熱至220度c,麵糰放入調整成210度c,烘烤約25分鐘至表
     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烤箱中放一杯沸水,杯子必須是磁器或不鏽鋼材質.這樣可以幫助製造水
      蒸氣,達成外皮薄脆的效果)

25 則留言:

  1. 看到你開工,真好!
    歡迎回來!
    我也喜歡吃紅酒麵包 =P~

    回覆刪除
  2. 真香~紅酒麵包~我醉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雨..醉了啦..那就更美了
       

      刪除
  3. 加了紅酒 桂圓
    顏色很濃郁
    營養美味
    做一天
    有耐性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蔓心..對酵母寶寶的耐心多賴賴一些 :))

      刪除
  4. 看看現在的媒體報導
    好像沒什麼東西是吃得安全的
    牛、雞、豬都淪陷
    今天連鵝也有問題
    全改吃蔬菜嘛.......農藥過量......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我跟賴賴討論過..最后真的沒什麼東西安全的..只好心理調整一下,因為不吃會活不下去的啦 :-&

      刪除
  5. 我喜歡切面圖,相信它的美味縕含其中 ;)

    請問winni:你撒粉的那個罐子是裝胡椒用的嗎???
    這個方法很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玲喜歡..缶子是調味缶..五金賣場有得買..不沾手好用..

      刪除
  6. 我也不太看電視耶!!會看也只是一小段新聞
    麵包烤的真好~有時衝動想做~但我家兩寶不喜歡吃這類麵包
    為了不要讓自己吃到怕~都不敢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沛..沒錯..作了就自個獨享真的多了點..不過我會分裝幾份放冷凍..早餐輪著吃就不會了.. :D

      刪除
  7. 我看到妳用瓶子裝高粉來灑在籐籃上,這點子很讚,先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這是調味缶五金賣場就有賣..是學LILY的..不沾手很好用..

      刪除
  8. winni 這麵包已經烤的很棒了..用天然酵母可以做到這樣都讓我很佩服...
    我去年養天然酵母失敗後就不敢再玩了..所以能做到這樣很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對天然酵母真的要多點耐心.我還在努力中.. :>

      刪除
  9. 這款麵包永遠不敗大家都愛吃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就是太愛吃..肉肉上身啦. :P

      刪除
  10. 我上週也爬了這天然酵母文章呢,還印出來真有默契
    但就是還沒信心動手做。

    回覆刪除
  11. 顏色好深啊,這一瓶紅酒的顏色怎麼這麼美麗!
    我家的酵母寶寶活力旺旺,多餵養幾次吧~每次餵養的少一點,
    我都是使用完,利用罐子邊上的,添加30克粉水餵養后進冰箱,
    下次使用的時候,餵養自己需要的分量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是厚..酵母寶寶的脾氣還需摸一摸..謝謝妳的經驗分享.. :D

      刪除
  12. ~美美小燕子~2012年3月20日 凌晨1:36

    winni:

    我也是很少看電視
    因為受不了ㄧ些社會新聞
    我很鴕鳥耶  都假裝世界和平



    妳做的這款胖  我最愛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們都屬鳥類的丫..頭躲在麵粉堆裡.. :D

      刪除
  13. 紅酒要加熱呀??我也都沒做這件事呀!!
    感覺你的麵包顏色很深,紅酒加的不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就carol的量啦..可能是紅鞠酒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