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枴杖麵包

努力中~柺杖.

這一年將至聖誕節在很沒氣氛中也渡過了.
因為賴賴也不在乎了.
禮物不禮物不重要.
最重要的事全家人都要在一起.
不過賴賴已經陸續預計新年倒數的節目.
哈~不用想太多~很簡單的.
一起玩電腦看影片吃一些平常沒有的(垃圾食物).
最要的是可以"晚睡".
對於早睡(9:30以前)的他們顯然是很大的尺度了.

每到年底總是要回顧這一年的發生的事情.
這款麵包是寧靜分享的.
每天去她格子留言一定要她教我用小石頭產生蒸氣烤麵包.
可能被我吵得不得安寧吧.
不管如何~謝謝妳寧靜.



當然也要配合老師所教的自已作看看囉.
不然就太對不起寧靜老師了.
所以利用上星期休假時間玩了這款枴杖.
這麵團含水量多,其實我的技術不巧輕柔的對待.
哈~說真的這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想半天我的強項是啥?)
麵包出爐了,還是達不到自己的要求.
裂痕不美.
氣孔尚可.
但是呢?
保水力十足.
一句話~好好吃喔.

參考寧靜的卡爾枴杖麵包

材料:

液種:

法國粉150 150 酵母少許(拇指食指一捏,1次)

麵團:

百合花法國粉85     酵母少許(同上)

麥芽精2g    5  45

前一天晚上按1:1:0.01的比例製作了液種

經過室溫發酵2倍大時後放入冰箱冷藏過夜

 

作法:

1.第二天加入主麵團的材料進行攪拌很濕很軟

2.放入淺盤,進行室溫90分鐘的發酵

 3.90分鐘後將四個角往內折,翻面,續發90分鐘

4.檯面撒粉,麵團上也要撒粉,將麵團表面朝下放到桌面上分割每個250

5.不需要排出空氣,這邊後封口朝下放置

(動手要很輕柔,感覺是要將空氣包裹進去一樣)

6.醒發20分鐘後,封口朝上,檯面撒粉,從身體內側外外卷

7.滾動邊揉細後放到撒了確實麵粉的烤盤紙上進行發酵



8.最後發酵只需要20-30分鐘,期間烤箱預熱

9.最上層用網架撐著放了小石子的烤盤

10.最下層放了一會要烤麵包的烤盤,250度預熱15-20分鐘

11.兩條棍子麵團封口朝上放在餐墊的烤盤紙上,快速入爐到滾燙的烤盤後

12.在最上層的小石子上倒入一大杯熱水

(用盤子裝水倒入,最不會被蒸汽燙到手,並且一手準備倒熱水,一手要半關烤箱門)

把最多蒸汽封存在烤箱內

13.8分鐘後打開烤箱門,取出小石子盤,將底部得烤盤轉移到中層

14.烤溫調整為230度,續烤10-12分鐘即可出爐

 

30 則留言:

  1. 花蓮翠園民宿(歐風庭園)2011年12月25日 下午5:21

    ♥↖★感謝 您的分享!敬祝2012年 新年快樂!謝謝 您的交流!★↗♥

    回覆刪除
  2. :D 我來吃了,你和我一樣用鐵盤子發酵

    我覺得很不錯了耶,多做幾次,肯定更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收到..多做幾次..只要時間允許..我會的.. :P

      刪除
  3. 有大氣孔哦!!過節其實最快樂的就是什麼樣不用做,可以盡情睡,盡情浪費時間。。。。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氣孔的迷思.. :P ..真的過節可以輕鬆過..發懶過..真是一大樂事.. :))

      刪除
  4. winni~~這拐杖麵包的氣孔很漂亮~水分又夠~一定超軟超好吃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媽~保濕性超好..咀嚼中的麥香..一字"讚" :))

      刪除
  5. 我以為是枴杖造型麵包耶...
    不過.特別節日可以晚睡.
    小朋友好像都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屁..因為說是枴杖我就延用了..妳怎知..只要可以晚睡他們就心花朵朵開.. :))

      刪除
  6. winni的強項~就是生產幸福的麵包和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寶貝..謝謝妳的提醒 :-* ..原來我還是很好用的人.. :))

      刪除
  7. 你是個很認真的學生喔!! =D>

    自家要吃的,別在乎氣孔、裂口了吧!!(我要戒掉它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玲妳要戒什麼丫...裂口和氣孔嗎?...還是麵包 >:)

      刪除
  8. 我一直都很心動這種麵包,但不敢行動,怕溫度太高,電線會走火或烤箱燒掉,因為一個插座分好幾個插的,你們用的小石子,是那一種啊,會因為加熱裂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琥姐..烤箱單獨插座比較好喔..安全重要..我的小石子是一般的..
      妳可以看一下..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leo.cat09/article?mid=6699&prev=6760&next=6594&l=f&fid=19

      刪除
  9. 看的有點霧煞煞~那需要二個烤盤嗎?
    看來有點緊張捏~倒熱水的時候~ :))

    等忙完再來開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不一定啦...烤盤要放在烤箱裡一起預熱...等預熱好.才將發好的麵團移過去預熱好的烤盤..我是有二個烤盤,一個發酵,一個預熱,最后利用烤紙直接拉過去預熱好的烤盤就入爐了....醬說不知妳了解了沒..年底忙..有空再玩就好.. :D

      刪除
  10. 讚讚讚!
    我喜歡!
    這種單純的美味,百吃不厭!
    氣孔,開始大了!心情也跟著美麗了,對吧!
    我昨天終於記得把月曆帶出門 :P

    剛好遇到芝麻要出門,已經交到她手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妳的貝果氣孔也很優..吃光了..等我有空再PO試吃文來分享..謝謝妳. :-*

      刪除
  11. ~美美小燕子~2011年12月27日 凌晨1:15

    對對對!用盤子倒熱水!才對
    我有被燙過 B-)

    氣孔很好!  那個皮感覺很脆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喔喔..倒入熱水真的要小心喔..謝囉..沒錯剛出爐時..超脆的.. :>

      刪除
  12. :D 酵母開動了嗎??我改了一個不錯天然酵母的吐司方子,想跟你分享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棒了..寧靜怎麼知道,賴賴又點吐司了丫.. :))

      刪除
  13. 這水粉比例超高的麵包;我受勇氣玩著!
    可感覺成品一定很軟Q~~~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d~沒錯..總是有推有作品,水份足..好吃 ;;)

      刪除
  14. 謝謝你的月曆
    收到了
    很美! :x

    麵包也很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的天然酵母也玩得很成功喔..希望它可以陪伴妳.幸福101年 :>

      刪除
  15. 我覺得winni的拐杖烤的很棒啦..這樣的氣孔已經不錯啦.. =D>

    我最近都不敢再做法國..那個割線...我的大姆指.. ..過一陣子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do~我在fb看到傷口了..很怕人的呢..法國麵包..不急啦~它會等妳的.. :))

      刪除